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女硕士放弃10万年薪乐做泥瓦匠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 13:05   东方网

  英国姑娘吉玛.麦考伊德是一名数学女硕士,而出人意料的是,前不久,她竟放弃年薪10万英镑的保险精算师职位,当上了泥瓦匠。(8月8日楚天金报)

  堂堂一名数学女硕士,竟抛弃年薪10万英镑的保险精算师这个“金饭碗”,而去当又苦又累的泥瓦匠,一切的一切,既非女硕士犯错误,也不是无法胜任,更不是缘于精减下岗。理由居然是,为了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已。

  在中国许多人眼里,这位女硕士肯定读书读成了“书呆子”。要不,就是脑子进水了。甚至神经出了问题。因为,在中国尽管也存在就业难,但有多少人会有这种不可思议的“就低不就高”择业观呢?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反正,英国女硕士改行做泥瓦匠已是乐此不疲。为了不在办公室中无所事事,为了尝试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她义无反顾,无怨无悔。

  至少,她给了我们二点启示,一者,薪酬不是就业的唯一选择。收入高人人都想追求,可现实并不可能达到人人收入高。再说,金钱不是万能的,选一个施展自己才能的就业舞台最重要,也最有价值。

  二者,享福不是工作的终结目标。人生苦短,应有所作为,而不是碌碌无为。干自己适合的工作,喜欢的工作,远比刻意追求所谓的“体面工作”、“清闲工作”快乐得多。

  来自教育部的信息显示,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创纪录的559万人。由于2007年尚有70万-80万大学生未能就业,因此2008年实际需要就业的大学生将超过600万人。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读懂了英国女硕士的就业玄机?又有多少人想效仿吉玛的惊人之举?还是继续眼高手低挤“独木桥”?

  社会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事实上,我们常把自己分成三六九等,认为,硕士是天之骄子,收入就派高,工作理应好。社会心态也一样,看到“北大才子”卖肉,就说是埋没人才,抱怨社会不公。似乎,贩夫走卒、引车卖浆都是下等人的专利,大学生就不能喜欢,更不应染指。

  好在,英国女硕士吉玛乐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就业课,人家能舍弃十分之九的高薪,抛却求之不得的“金饭碗”,我们还有什么坎不能过?什么河不能渡?做自己喜欢的事,让别人说去吧!陈文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硕士 年薪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