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考研西医综合统考大纲权威解读之诊断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 15:12   万学海文

  万学·海文名师权威解析2009年西医综合大纲

  之诊断学

  诊断学是08年西医综合考试新增一门学科,将其加入内科学内容,在此我们将其专门列出解析。

  第一部分 常见症状

  非感染性发热的病因及临床意义。热型及临床意义为考试重点,注意几种热型如:稽留热、驰张热、间歇热、波状热、回归热、不规则热。心源性水肿与肾源性水肿的比较。咯血与呕血的鉴别。引起胸痛的疾病及临床症状。吸气性呼吸困难特点中的三凹征。肠绞痛、胆绞痛、肾绞痛三者的鉴别。昏迷伴随症状所见的疾病。

  第二部分 体格检查

  一般检查中各种面容及临床意义,各种体位及临床意义,各种步态及临床意义。皮疹、皮下出血、蜘蛛痣、肝掌是临床上诊断某些疾病的重要线索,注意掌握其形态特点及临床意义。眼球的眼征及临床意义。鼻口舌的检查,各种症状及临床意义。各种骨骼标志的部位及临床意义。乳房视诊的外形改变及临床意义。胸部异常叩诊音。湿啰音与干啰音的比较。胸膜摩擦音,注意与心包摩擦音的鉴别。呼吸系统常见疾病的主要症状和体征。心脏的听诊及叩诊。心脏瓣膜5个听诊区。心音的产生机制及临床意义。额外心音的分类。脉波。周围血管征。4种常见心脏瓣膜病的鉴别:二尖瓣狭窄、二尖瓣关闭不全、主动脉瓣狭窄、主动脉瓣关闭不全。腹部体表标志解剖学意义及临床意义。腹部分区,熟记各区的脏器分布,此为常考点。压痛及反跳痛。腹部脏器触诊注意一些常考体征。急性肝炎、肝淤血、肝硬化、肝癌的触诊鉴别。肝脏叩诊。胃溃疡与十二指肠溃疡的比较。脊柱检查的特殊试验。腕关节及手的检查,髋关节与膝关节的检查。神经反射检查:浅反射、深反射、病理反射。08年试题中A型题第59题考查了心音分裂概念,B型题第139、140题考查了心音产生机制,X型题中的第169题考查了二尖瓣关闭不全。

  第三部分 实验室检查

  血液常规检查,异常红细胞的特点和临床意义,各种贫血形态学分类。白细胞和中型粒细胞检测。嗜酸嗜碱性粒细胞对比。MPV增加或减少的表现及所见于的症状。骨髓检查中的粒/红比值。尿液化学及尿沉渣检测。粪便的病理改变及其临床意义。痰液的病理改变及其临床意义。常见脑及脑膜疾病的脑脊液特点。肾小球功能检查。诊断学慢性肾衰分期及指标与内科学不太一致注意区别。肝功能检测。胆红素代谢检查中注意几个易混概念:Dubin-Johnson综合征,Gilbert综合征,Crigler-Najjar综合征。ALT与AST的区别。血气分析指标。酸碱平衡失调判断依据,常见酸碱平衡类型特点。肺通气功能检查。实验室检查的很多数值在内外科临床中都会有很关键的辅助作用,同学们应该特别注意记忆。08年试题中B型题的第141、142考查了体液检查的临床意义。

  第四部分 器械检查

  心电图各波段组成、命名及正常值。心肌缺血心电图类型。心肌梗死的特点。心律失常的分类及心电图特点。心电图部分复习时注意与内科学联系。常用腹部B超检查,常用超声心动图检查。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肥厚性胃炎的内镜鉴别。

  诊断学部分大纲要求同学们掌握的内容不是太多,但对于我们做内科及外科学试题时有很大的帮助,并且这部分内容对于我们临床上的诊断也有很关键的作用,因此我们也要重视诊断学这部分知识点。

  2009年西医综合大纲完全解析系列(一) (二) (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