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名师杨宗丽指导09政治毛概复习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 11:13   考研教育网

  2009年考研政治大纲已经公布了,希望考生们在复习毛概课程时注重对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毛泽东主要著作的了解和把握。与此同时,要关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问题。

  一、命题趋势与规律

  根据这些年的命题规律和趋势,这门课的命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希望同学们在复习时要格外的关注:

  1.注重考查基本知识、基本方针政策、基本理论。例如,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主要任务,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分两步走及其相互关系问题,中国的红色政权能够存在与发展的根本原因和条件,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的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工业化道路问题,等等。这些都是毛泽东思想概论中教学重点,当然也是考点,出选择题的概率比较高。

  2.注重考查考生对毛泽东著作的了解和把握。近年考试强化了这方面的内容。考查题型多数采取选择题的题型。这些年考查内容涉及到毛泽东的《反对本本主义》、《〈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论联合政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

  3.考查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一些重大理论问题,以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问题。例如,关于中国革命必须分两步走的理论,中国共产党的土地政策,中国革命必须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全国胜利的道路以及走这条道路的依据,社会主义改造的经验总结,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问题,等等。这些都是《毛泽东思想概论》教学中的重点,在过去的几年间考分析题的比重比较大。

  综观近几年毛概的命题情况,能找出如下出题规律:

  ①从题型上看,主要有选择题、一道分析题;

  ②从内容上看,偏重于历史背景、历史事件、重大会议、著作等相关知识点,这门课马上转型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所以对史的考察应该会相对多一些。“史论结合”,是复习“毛概”要特别注意的一点。

  ③考点出现的重复性,不是考过的知识点就绝对不再考。

  二、复习重点

  该课程共有七章,七章的重点内容和基本线索概括起来是:

  (1)一个灵魂: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是是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2)三个理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社会主义革命的理论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

  (3)三个历史必然性:中国革命发生、发展的历史必然性;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必然性;从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必然性。

  (4)三条特色道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