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英语专业考研如何择校 专家提醒三大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 13:55   北京环球时代学校

  目前,各高校英语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新大纲纷纷出台,对于考研的同学来说已经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从环球时代学校对200多所院校大纲的分析可以得出结论:

  2009年各校英研大纲基本没有太大调整,只有个别院校有所变动。比如在内容上,如南京大学加考大学语文,上海财经大学翻译专业考语言学内容,温州大学的专业卷不再涉及专业内容,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则改翻译写作为专业考核等;在数量上多数院校有小幅调整,而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人数锐减一半,从08年80人缩减到40人,变动最大。针对众多考生在报考中存在的问题,环球时代特提供如下建议:

  首先,要明确考研的性质。环球时代吴中东校长说,“英语专业考研不是一次单纯的考试,不单单是水平考试,也不是过级考试,而是切切实实的选拔性考试。换句话说,不仅要把题做好,而且要做的比你的对手要强,要胜人一筹!”这就要求我们提前准备,可喜的是有的同学很有前瞻性,大二就开始补习了。另外,在考英研的两张卷子里,尤其是基础英语,是不能突击准备的,要有较长时间来夯实基本功。考研是相当残酷的,但是对于有准备的人来说也不难,不论题型如何变化,万变不离其宗。正像环球时代校训所说的Greatness can be prepared!

  第二,要了解你的目标院校和专业特点。考研要知己知彼,量力而行。目前英语专业是全国高校开设最多的专业,英语专业的毕业生也相对较多。06年参加英语考研的学生达到16万,而录取比例平均只有8:1,有的学校甚至高达20:1。面对如此严峻的竞争态势,面对如此纷繁的院校,面对五花八门的试卷,环球时代提醒考生:“继承和发扬”永远是众多院校出题的主要思路,尽管有各自的传统、各自的重点,各自对语言的看法,但总是有章可循的。

  目前,英语专业考研录取的院校和方向大致可分为:①研究类,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等。这一类学校的考试有一定的难度,比较适合那些准备读博或有志于从事理论研究的人报考。②外语院校类,如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他们重视基本功,重视语言研究,这类院校报名情况火爆,竞争也相对激烈,考生的水平都很强,适合那些既有理论头脑又有实践能力的人报考。③是把语言同科学技术联系在一起的理工科英语专业,如北京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他们重视词汇量,基本功,以及英语在科学技术中的应用,这些院校题目出得整齐,准备起来也比较容易,但不一定好考,因为近年来报考的人数年年递增。④是把英语和政治、经济、文化、外交联系紧密的院校,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等。这类院校适合那些有志从事外交、外贸工作的考生。⑤是一些冷门学校,比如一些地方类、专业性比较偏的院校。这类学校报的人不多,比较好考,试卷水平相当专八或略低于专八,比较适合于那些对自己没有充分把握,只想取得一纸文凭的考生报考。总之,报考院校要充分结合自己的理想和能力。

  第三,在选择院校和专业时要根据自己的定位,除结合自己的理想兴趣外,要考虑本身的条件和现实状况,要考虑自己的能力、实力和知识结构。很多参加过环球时代学校的培训同学都明白,辅导班的意义不仅要在专业上提高自己,掌握更多的解题方法,备考方法,听教授分析命题规律,更重要的是能横向与班上的同学做个比较,及时调整自己的定位,找差距调整自己的复习重点,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最后预祝考生顺利考上自己的理想院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英语专业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