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学习才有效 法硕考研复习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 10:52   万学海文

  主持人:李教授怎样才算行之有效学习方法? 怎样才能避免学偏?

  李教授:在复习法律硕士考试中,除了要分析考试大纲掌握重要的知识点之外,还要掌握一个有效的学习方法,才能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首先要给自己选好学习材料。《联考指南》,法的教材虽然很多,对于复习刑法学来说,联考指南是学习刑法分则的好工具,要把刑法分则中重要的罪名看透理解,这是一本很有用的书。《考试大纲》的作用就是研究变化的知识点,把握重要的知识,理解这真的考试意图等作用。《考试分析》是一本至关重要的书籍,是最权威的考试答案,使考生做主观题和最后背诵的最佳范本,这就是考试主观题答案的出处!了解相关的法律条文。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刑法修正案》及相关立法解释、司法解释等。选定一本历年试题分析,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看看出题的规律和答题技巧。做适当的练习题。在考试前的一段时间,集中精力做几套模拟题测试自己的复习成果,查漏补缺,提高学习成绩。其次,学习刑法,一定要对刑法有系统的观念,掌握刑罚的结构脉络,是以犯罪和刑罚作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其内容紧紧围绕着罪、刑体系而展开。在总体上把握的情况下,深入的分析各个重要的知识点!最后,考试的时候一定要调整好心态,认真细心,才能百战不殆!!

  主持人:李教授请您结合最新考试大纲,预测一下今年的考试方向

  李教授:纵观今年大纲变化,综合科大纲的变化可谓是最大。在法理方面,增加了“当代中国法律体系的特征和构成”、“守法的原因和守法的态度”以及增加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一结局有很高的可考性并且很可能会出论述题。综合课的分值在法硕专业课的考试中依然是150分,其中法理学、宪法、法制史的分值依然没有变化,法理学占60分,中国宪法学占50分,中国法制史占40分,试卷中各种题型所占分值如下:单项选择题45分,多项选择题36分,简答题24分,分析题30分,论述题15分。在综合科中法理的分数是一支独秀,所以对法理学的全面掌握是取得综合科成绩的关键,另外,法理学的理论性很强,又是对一些只是很难把握,这样我们就要结合09年考试大纲,进行一些有益的分析,使考生更能深入的理解这门学科。首先,要从历史看未来,先看一看法理学的历年考查情况来分析09年的考试方向

  相对于基础课考试大纲的变化,今年综合课的考试大纲变化可以说是重要知识点有变化,尤其是法理学的变化,增加了“当代中国法律体系的特征和构成”、“守法的原因和守法的态度”以及增加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些知识点有很高的可考性并且很可能会出论述题。从它增加的考点可以看出,综合课的考试将会越来越全面,也越来越趋于成熟。另外,从历年考题可以看出,综合课的考试越来越重视综合能力的考查,越来越多的题不是单独的考察一个知识点,而是把相关的知识点结合起来一起考查,尤其是法理学的知识很容易与其他学科的知识点相结合起来,考察考生的综合能力,另外,法理学的考试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与现实社会有很大的结合,所以,今年的考试也会如此,这就要求考生在学习中要注意总结,提高运用相关的法理分析问题的能力,并且要对一些重要的知识点加以运用来提高自己的综合运用能力。

  另外,今年变更的知识相对来说较重要,所以要对增加和调整的考点进行分析并对出题类型作出预测及指导,对当代中国法律体系的特征和构成要理解记忆,可能出所有题型;守法的原因和守法的态度这个新增的知识点可能会出选择题,别的提醒的出题可能性不会很大;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些知识点有很高的可考性并且很可能会出论述题。

  主持人:法律硕士考试的侧重点是什么?

  李教授:特别要注重学习方法的运用,在对这两科进行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学习方法的运用,通过历年的考试可以看出:在学写这两门课过程中要结合真题,熟记重要的知识点,并且要全面复习,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背诵。对宪法学来说,要熟读宪法法条,最好能够背熟法条。当然,在看法条的同时,还要加强理论学习,力求对宪法学有全面系统地把握。法律硕士联考题目的理论性和综合性在加强,所以掌握一些本学科的基本原理显然有助于分析和解决问题。由于中国法制史的一些知识点有着某种必然的历史联系,决定了采取归纳总结的方法的可取性。归纳总结的知识点有纵向归纳法和横向归纳法两种方法。纵向归纳法就是把某个知识点的各个历史发展时期采取纵向归纳的方法,找出其中的必然联系。纵向归纳的好处在于,它能够使得考生对于相关知识点建立了必然的联系,这从根本上解决了相关知识点记忆不清的弊端。另外,这门课程每年的真题有大量重复的知识点,所以要看好真题,还有这两门记忆的东西比较多,所以不要去做大量的题目,而是要找到记忆的方法对相应的知识点进行熟记就可以了,重要的是要注意综合课各个部门法之间的联系,这样是为了应付最后一个论述题的。分析真题,把握记忆的技巧,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的!

  主持人:感谢李教授精彩的点评。同时也预祝2009级的考生顺利读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