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考研计算机统考考试大纲专家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 10:54   万学海文

  关于2009年计算机统考大家专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2009年统考计算机考试大纲已于8月4日公布,今年是计算机统考的第一年,很多同学对此不知所措,为此我们邀请万学海文计算机辅导专家、清华大学的朱教授为同学分析一下计算机统考。朱教授您好!

  朱教授: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根据教育部教学厅【2008】号文件精神,200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的初试科目中,专业课调整为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卷面满分值为150分,由全国统一组织命题,阅卷由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统一组织。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的考试内容包括: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重点考查考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内容及结构在大纲中确定。

  主持人:对于计算机统考您有什么看法?

  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计算机专业基础综合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教育学学科的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统一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的测试考生掌握计算机学科大学本科阶段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计算机学科优秀本科毕业生所能达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利于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择优录取,确保硕士研究生的质量。

  主持人:计算机统考的内容是什么?

  朱教授:计算机专业基础综合考试涵盖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等学科基础课程。要求考生系统掌握上述计算机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分析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主持人:试卷结构及各个部分占得比例是怎样的呢?

  朱教授:试卷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各科所占分数情况:(1)数据结构 45分(2)计算机组成原理 45分(3)操作系统占 35分(4)计算网络占 25分

  主持人:朱教授今年是计算机统考的第一年,教育部及高校都没有指定教材,请您为同学推荐一些参考书吧?

  朱教授:在统考大纲里面并没有推荐,但是从大纲所给的考查范围目录的编排来看,我们推荐数据结构的参考书为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严蔚敏老师的《数据结构(C语言版)》,大家选用第二版的。在复习的过程中推荐的习题为新版的《数据结构1800题》,这本书上面是以往各个高校的考研真题选辑汇总,以往有些重点学校的考题有全部在这本书上找到过的情况,并且即使统考了考试题目也是从以往的题目演化的,所以这本习题集建议大家好好参考。

  计算机组成原理的经典书有唐朔飞老师版的《计算机组成原理》和白中英老师版的《计算机组成原理》,结合统考大纲我们推荐唐硕飞老师的书,这是高教出版社出版的,这本书写的比较好,获过不少奖,并且很多学校像清华和中科院以前的组成原理都推荐这本书,配套的有本参考书《计算机组成原理:学习指导与习题解答》(唐朔飞 ,高等教育出版社),另外还有一本配套的习题集,这本习题集也是唐硕飞老师编的,以往的很多组成原理考题都是出自这本书,可惜的这本书流传的不是很广。在哈工大的精品课程里面有唐硕飞老师讲的计算机组成原理,同学们可以到里面去看看,那里面有很多资料。在复习的过程中可以结合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王诚老师的《计算机组成原理》,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看看郑伟民的《计算机系统结构》一书,会加强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和帮助建立整个知识框架。

  计算机网络依旧推荐谢希仁老师的《计算机网络》一书,这是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版本为第5版。鲁士元老师的计算机网络也比较经典,推荐大家可以参考,计算机网络虽然简单,所占分值也不多,但是不容易学懂,知识点也太多。

  操作系统推荐汤子瀛老师的《计算机操作系统(第三版)》,这是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书,这本书在的课后习题答案在网上流传很广,很多都注意到并且下载了,但是并没有认真地利用它,建议大家好好地利用这本参考资料。另外这本书配套的有本学习指南《计算机操作系统学习指导与题解》,出版社和老师是一样的,这本书的习题不错,大家可以看看。

  另外这几本书都有对应老师的配套的视频课程和PPT,例如严蔚敏老师的数据结构在电驴上面可以找到全套的课程视频,是由严蔚敏老师主讲,大家可以用心搜索。

  主持人:朱教授相对于往年的计算机考试对很多同学来说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朱教授:题型方面来看,统考只有两种题型:选择题和应用题,并且选择题的分值分配为80,40小题每小题2分,应用题分值为70分,共7题在题型方面删除了以往考研中经常出现的判断题,填空题等,加大了选择题的分值,这实际上是题目难度降低的一个信号。专业课虽然说考题都是主观题,但选择题分值的增大实际上让考生把更多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因为这部分题目答案确定,而且全部都是单项选择。

  主持人:计算机参加全国统考,考试的范围增加,对此考生应该如何复习?

  朱教授:考试的范围加到了四科,包括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和计算机网络,其实这几科在各个学校的考研里面都出现或部分出现过,统考把考试范围增大,各科的分值降低了。传统的计算机考察科目热点数据结构和计算机组成原理都占了45分,仍然占据着优势,操作系统占了35分,计算机网络在以前很多学校的考研科目都没考察过,在新的统考大纲里面也只占了25分。很显然复习的重点仍然落在数据结构和计算机组成原理上面,这也符合历年各大高校的考试情况,比如中科院的计算机专业课考试科目为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组成原理,其中数据结构70分,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组成原理各占40分;清华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考试科目也为这三门,北大只考了数据结构和操作系统,北邮只考了数据结构和计算机组成原理。7道综合应用题的分配方式为2道数据结构,2道计算机组成原理,2道操作系统,1道计算机网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