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考研教育学统考考试大纲专家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 11:02   万学海文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2009年统考教育学考试大纲已于8月4日公布,今年的教育学大纲是否又发生了很大变化呢?新浪考研邀请万学海文教育学辅导专家、2009统考教育学大纲修订参与研讨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张教授,第一时间解析2009年统考教育学考试大纲。张教授,您好!

  张教授: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年的教育学考试大纲从考查目标、考试形式、试卷结构、考查范围等各方面都有哪些变化,请张教授给各位网友详细分析一下。

  张教授:好的!09年的教育学大纲在考查目标、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方面和去年没什么变化。为了能更好的选拔合格优秀的研究人才,对知识点的考查范围进行了调整。具体变化分科如下:

  09年教育学统考大纲在考试题型、出题模式、出题风格上基本沿袭了08年的教育学统考大纲,相对来说,教育学原理是变动最大的一个学科,而中外教育史、教育心理学和教育研究方法的考查内容基本上没有变化。现将教育学各学科的大纲解析分析如下:

  一、教育学原理

  按照09年考试大纲的规定,教育学原理部分共100分,约占总分值的1/3。在题型和分值分布上09年预计与08年相比没有变化,估计今后这一比例也将维持不变。教育学原理是整个教育学考研统考中的重头戏,在整个教育学科教学及教育学科体系中,它构成了教育理论的基础部分。由此在教育学考研的统考中,给予教育学原理分值为总分值的三分之一,是理所当然的。

  分析08年教育学考研真题,从考试的内容来看客观题注重考查学生的教育学基础知识和基础原理,辨析题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分析和运用教育学原理知识的能力,在作答辨析题和论述题部分时不仅要运用到教育学原理的基础知识和理论还应涉及到中外教育史、教育心理学、教育科研方法等相关知识,它侧重考查考生全方位运用教育学知识能力。据此,从08年真题分析来看,且09年考纲在考试内容的比例上未作变化,而考试中心又对08年考卷非常满意,因而09年考试也必将在考试内容的分配上遵循08年考试的精神及08年考纲的原则。

  二、中外教育史

  对每一个从事教育研究的人来说,对中外教育历史的掌握是最基本的要求。因此,中外教育史作为教育专业的基础课在教育学考研中一直占有很大的比重。2008年的教育学考试改革也丝毫没有改变此门课程的学科地位。在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中,中外教育史的比重是三分之一。应该说,这样的安排是十分合理的,因为无论将来从事有关教育的任何一项研究,都必须对中外教育历史有系统、准确的把握。鉴于此门学科在教育学考研中的地位,考生们非常有必要对它高度重视,认真准备。09年的考试大纲已经公布,为了更有效地应对此门考试,对考试大纲进行解读,做到知己知彼是十分必要的。

  按照08年考试大纲的规定,中外教育史部分在考试中所占比例为三分之一,也就是100分。这一点与07年相比没有变化,估计今后这一比例也将维持不变。中外教育史09年考纲考查范围与08年的考查范围没有变化,以后的篇章中将会系统地对考纲知识点进行重难点分析并提出了复习策略,进而对如何应对此门考试提出一些建议,并会提供几本比较权威的参考书目。相信对即将参加09年教育学专业考研的考生会有很大的帮助。

  三、教育心理学

  从分值和题型分布来看,09年的考试还会以选择题居多,但论述和辨析题型的分值很大,所以复习还是要以全面为主。至于内容上要关注具体知识点,因为选择题目居多,知识点的分布相对比较均匀,但是对于基本的理论和可以跨越的知识点要着重关注,比如:各个代表人物的理论,各种著名的实验;另外,教育心理的道德认知,道德情感可以和教育原理的德育及品德联系在一起出题,所以平时要注重知识点的串联。

  对于难度上来讲,教育心理学的总体难度最高,这反映出科目本身相对较难理解,所以更要加大功夫掌握各个知识点,灵活应对考试。其中辨析题的难度相对其他题型难度更大,估计今年的辨析题不会放在技能的形成这个部分,技能形成很大可能上会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

  四、教育研究方法

  在统考中,教育研究方法虽然分值不多,但是对后续的学习却有重要意义。通过对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的学习,可以领会教育科学研究的选题方法、常用的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和教育科学研究成果表述的一般规范格式要求等等。运用常用的方法,如观察法、实验法、调查法等来探讨教育现象或研究教育问题,是一个教育研究工作者进行数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方法在考纲上列出所占整个试卷的分数不多,但它实际考查时会多处涉及到,尤其是一些表面上类似而实际却不同的研究方法的分类、特点、适用范围尤其要引起重视,09年的教育研究方法大纲与08年的没有变化,但研究方法的出题方式往往比较灵活,应抓住关键信息,运用准确的研究方法应对。

  主持人:针对09年教育学考研考试大纲,请您预测一下09年教育学的考试变化及相应对策。

  张教授:09考纲的主要特点有二:一是新大纲注重考生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二是新大纲体现了很强的时代特征。这里要重点指出的是09教育学统考考纲最明显的变化主要有二,都出现在教育学原理这门学科中,一是“教学过程”新增的“教学设计”,它包括:教学设计的概念、教学设计的过程与方法、教学设计的模式。“教学设计”知识点的出现,预示着对学生教学实践能力的考查比重增大,而且与“教学设计”相关的一些教学基本常识也应该掌握。二是“教师与学生”这一章变化较大。显然,之所以今年的考纲着重变化在这一章,这与当下频繁出现的涉及教师职业道德的许多社会现象是分不开的, 比如影响颇大的“范跑跑”现象。教师专业化是一个很宽泛的知识点,也一直是个教育学的热点问题,必须结合时代的特征加以理解。这就要求紧密结合我国的具体教育现象,侧重于考查考生们对于基础知识点、概念与理论的实践运用能力,而不止于对基本概念的了解知悉。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如你还有其他问题欢迎关注新浪-万学海文的其他访谈节目,或致电万学海文专业课教研中心 010-82847377 谢谢你的支持,再见!

  张教授:各位网友再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