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09年数学考研大纲应该怎么阅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09:44   万学海文

  对于考生来说,考试大纲就是复习的指南针,是一个方向,那么我们首先就应该把握好这个方向,如何领会大纲的指导精神呢?2009年的考研数学大纲已经出来了,很快就会出现很多关于08年09年的大纲知识点对比、新大纲分析等资料,这些都可以帮助我们了解09年考研数学的新变化新要求,但是最重要的是自己深刻的体会到这些变化和要求,清楚今年考研数学的基本规则,同时针对新的大纲考虑是否需要调整一下自己的复习计划。

  大家现在已经经过了考研数学复习的最初阶段,基本上已经结束了对基础知识点的复习,那么大家现在就可以比对大纲里的知识点,来检验一下自己掌握的情况,做一下分类:十分熟悉、一般熟悉、有印象、无印象等,这样可以重新制定一个知识点的复习计划,做到考研之前对每个知识点都保持在十分熟悉的状态。这里要检查的是非常准确、全面、完整地理解基本概念的定义、性质、定理,不要死背定义、定理或者公式。有了对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基本定理的准确把握这一考研大厦的基石,后面我们就可以多做习题,注意总结归纳解题思路、套路和经验,通过做题来准确理解、把握基本概念、公式、结论的内涵和外延,并逐渐掌握它们的使用方法,这就是我们在为这座大厦添砖加瓦。做题也是一种对知识点掌握情况的检验,在做题过程中不能只是为了做题而做题,要积极,主动的思考,才能更深入的理解、掌握知识,所学的知识才能变成自己的知识,才能具有独立的解题能力。

  在考试大纲里面,除了“考试内容”(知识点的范围)外,还有一部分内容“考试要求”,要考的知识点很多,但分量总是有轻有重的有所区别的,这一部分就具体的说明了每一个知识点我们要掌握到什么程度。这一部分中有几个表示对知识点要求高低的词:掌握、理解、会用、了解,尤其要注意对要求“掌握”的知识点,抓住重点,但也不要太过局限于这几个词。大家在清楚对各个知识点的不同要求之后,接下来还是要在做题中提升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是按照考试大纲对自己知识点掌握的第一遍检验,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知识点之间的比对,比如:一元函数与二元函数在导数定义、导数性质、可导与连续的关系、极值等方面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定积分和二重积分在几何意义、对称性等方面的区别与联系;还有矩阵与向量组的一些区别和联系。除此之外,有些概念很相近,容易弄混,我们必须从定义方面下手,清楚它们的区别。这些内容肯定有很多资料中有,但是如果先自己动脑总结一下,然后再找一些例题,最后再和资料作比较,这样的效果会更好,可以使自己对这些易混淆的知识点理解得更加深刻,这是一个将知识点融会贯通的过程。

  在数学考试大纲的书中除了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这类考试框架性的东西外,还有一部分内容是参考试题,这部分内容也是很重要的。参考试题中有考试的题型、分值分配,这两点是可以很直观的看到的,我们不光要看这些大面上的东西,还要仔细挖掘深层的内容,我们最好把近几年的考研大纲的参考试题都仔细做一做,总结每道题中出现的知识点,然后分析各个知识点出现频率的高低,总结题目经常会把哪些知识点连在一起考察,从而找出考研数学的重点和自己的薄弱环节,为自己今后的复习找准新的目标。

  我们的目标是考研成功,所以一定要首先明确考研会考什么内容有什么样的规律,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制定正确的复习计划,为走向成功奠定良好的基础。而考试大纲正是这样一个指南针,指引我们走上便捷正确的复习道路,所以我们一定要仔细的阅读,按照上面的过程读透考试大纲,认清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制定出后面几个月的复习计划。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数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