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兵伐谋 09考研后大纲时期心理学备考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14:41   文都教育

  2009考研大纲伴随着北京2008奥运会姗姗而来,面对这样一个中华民族的百年盛世,对于我们,每一个即将走入战场的考生也都将面临着这样一个人生命题:如何用这半年书写自己的辉煌人生?如何用我们的勤劳铺就成功之疆?

  09的大纲,如果细心的同学会发现,98%以上都和08年的类同,那这是否意味着我们考试的指向直接和去年的雷同呢?文都教育专业课教研中心经过仔细分析,认为考试指向不会雷同。面对大纲出台后的心理学复习备考,我们需要提前做好周密的安排与准备。孙子兵法曰,上兵伐谋。古人又云“预则立,不预则废”。

  在心理学统考方面,具体而言,孙子与古人之言都有经典表现,一是选好备考复习中的重点;二是制定出强攻的策略。

  1、选择重点复习方向

  鉴于2009统考是教育部出题第三年,大纲基本沿袭去年情况,从分值来讲,统考心理学试卷满分300分,四大版块所占分值如下:普通心理学约100分、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约70分、实验心理学约60分、心理统计与测量约70分。

  我们强烈建议考生朋友把80%以上的精力投入到产出很高的基础知识、基础技能之上,比如,普心、发展教育三门知识点庞杂,内容繁复,这就要求我们有必要将主要的精力投入到知识网络化的任务上,把三门基础学科做到“基础知识要掌握,基本理论会运用,基本现象会分析”的层次。

  再如,实验统计测量三门研究方法类课程中实验的反应时法、经典物理法几乎是我们实验课程中作为成熟的主干,所以掌握这些东西应该是考研同学的首要任务。

  2、斟酌重点复习策略

  根据统考的考试特点,大纲的分布特点及心理学的学习规律,对于基础课程如普心、发展教育,应该采用网络化记忆,把考点在网络中记忆,把难点疑点在学科整体建构中逐步解决。比如,发展一定把握一条明线,也即人的全程发展、两条暗线、人的社会性发展和认知发展,在这三条线的交互作用下有很多人生全程发展的关键点比如童年期、青春期等,这在埃里克森的八阶段理论中有着详细的论述和解释。对于这些常见理论,考生要非常熟悉,争取做到知识提取的自动化,以节约考场时间和释放考试时的短时记忆空间。

  对工具学科,做题是必需的,测量统计尤是如此,面对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思想体系,不对统计公式加以演练,很可能会遗忘。在我们认知心理学中有种观点认为,对材料的加工深度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记忆效果,而做题恰好是一种深度加工,能够加深记忆。

  做题太多也不适合,有可能冲击原有认知结构,要精做题、做精题,比如历年真题、名校真题、经典教材的重要例题等。对于实验心理学,要求就更高一步了,当复习完一部实验心理学时,对科学精神与科学研究程序要了然于胸,能不断潜移默化到经后的其他学习分支上。

  备考心理学,尤其是学习了普通心理学中的“记忆”,就一定要应用学到的规律指导自己的学习,比如遗忘曲线、stm记忆容量等,再如内隐学习,这些策略的运用都可以帮助我们在备考中体会到心理学学习的乐趣和奥秘。再如实验心理学中严谨的实验控制可以帮助我们自己进行反省一种学习方法是否有效,作一个多基线baseline设计就明白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