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MBA涨了两万元 杭州本地MBA酝酿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13:57   每日商报

  如果中国有最坚挺指数,那全国MBA培训费的上涨指数肯定够格。近几年,MBA学费只涨不跌。前些日子,上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向外透露,复旦2009年MBA学费继续上涨,涨幅为2万元人民币。与复旦有同样举动的还有同济大学(上涨1.2万元)、上海财大(上涨8千元)等名校。而杭州也立即有了反应,并把上海MBA作为标杆考虑涨价事宜。

  两地MBA学费相差一半

  杭州酝酿涨价

  2009年复旦MBA春季和秋季在职项目学费为12万元人民币,国际项目学费达13万元。相比之下,今年浙大的MBA学费要便宜得多,在职项目为7万元,这个7万还是去年已经涨过的价格。

  “低价”同样存在于浙工大和浙江工商大学。两所高校MBA的收费差不多,都为4万8千元人民币,唯一区别在于还有一项1500元的书本费,浙江工商大学是含在学费中的。“2009年会把涨价因素考虑进来,但最后还没有确定是否申报。”浙江工商大学MBA中心主任郑老师说,还在犹豫中是因为学校品牌比不过浙大、复旦,恐怕学费上涨会吓走潜在学员。

  到目前为止,浙大、工大、工商大学的2009年MBA学费没有公布。

  今年上半年浙大想涨价

  但是没被批准

  MBA的学费是由省物价局、教育厅和财政厅共同审核的。昨天,记者采访了省物价局。收费处苏处长透露一个消息,浙大MBA前两年都有涨价,今年上半年也试图再次涨价,但是有关部门没有审核通过。同时,苏处长也提出浙大MBA收费标准要比省内外一些大学收得低,主要原因是它的学费申报得比较早,当时价格也相对制定得低,而浙江省对于各级各类学校学费提价又审核得严,因此即便前两年浙大涨价,涨幅也比不过某些学校。

  虽然由高校主办的MBA项目,学费须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核备案。可是,MBA课程毕竟与市场紧密挂钩,变相提价不是不会发生,最明显的是培训机构减少上课次数,比如某“迷你MBA”从8800元/15次变成了8800元/10次。

  学费为何上涨不止

  EMBA化是原因之一

  MBA学费为何一路上涨?复旦MBA招生负责人说,是因为国内CPI指数居高不下,而学校对MBA又加大了各方投入。但这样一来,也可以保证学员享受到国内顶级MBA教育。另外,今年全国有5.2万多人参加MBA考试,比去年增加26%—28%,预计2009年还将有20%左右的增幅。充足的生源又给了MBA学费涨价的底气。

  如此说法,商报记者在郑老师处得到相应回答。“涨不等于我们就存在高利润。事实上国内MBA市场竞争激烈,为学员提供附加值成了很重要的砝码。过去,我们从学费中获得的利润大部分用作服务学员的经费。”郑老师说,长久如此不是办法,只能选择提高学费。还有,很多高校的MBA都在往“EMBA化”发展,EMBA最大特点也就是提供学员多种附加服务。(作者:申屠文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