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中国大学研究生院排行榜出炉 清华九连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12:25   新浪教育

  2008中国大学研究生院排行榜出炉

  清华、北大、浙大连续九年蝉联三甲

  >>2008年中国大学研究生院100强 2008年中国19所一流研究生院名单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武书连、吕嘉、郭石林最近完成了《2008中国大学研究生院评价》,依惯例由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全国发行,并在《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杂志发表论文。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浙江大学研究生院自2000年起,连续九年蝉联三甲。进入前10名的大学依次有:上海交通大学第4名、南京大学第5名、复旦大学第6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7名、中山大学第8名、华中科技大学第9名、武汉大学第10名。

  与上一年度的前10名相比较,中山大学由第9名上升到第8名,华中科技大学由第8名下降到第9名,没有新的学校进入前10名。

  武书连指出,2008年中国大学研究生院评价结果显示,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浙江大学研究生院继续以明显的优势领先全国其他大学。获得第3名的浙江大学研究生院的得分领先第4名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45%。短时间内,清华、北大、浙大研究生院领先全国大学的优势难以改变。第4名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第5名南京大学研究生院、第6名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的得分十分接近,上海交通大学的得分领先复旦大学不足5%。第8名中山大学研究生院、第9名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第10名武汉大学研究生院的得分也很接近,中山大学的得分领先武汉大学不足8%。

  与上年相比,2008中国大学研究生院评价的来源数据有以下变化:

  1、全部删除了EI(工程索引)收录的中文期刊。

  2、增加了MEDLINE(医学生物学资料库)源期刊(不含其中的中文期刊)。

  3、恢复了专著指标。

  4、增加了以非文字形式出现的艺术作品类期刊----《音乐创作》杂志作为源期刊。

  5、国内期刊全部使用了《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研发的SCD(科学引文数据库)。

  武书连强调,今后,《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将继续增加类似《音乐创作》杂志等以非文字形式出现的艺术作品类期刊的数量,以提高建筑学、艺术学学科和专业评价的准确性。武书连还强调,自下一年度开始,科学引文数据库(SCD)将实现网上查询,逐渐实现中国大学研究生院评价结果的完全透明。

  对中国大学研究生院及其各个学科进行评价是十分困难的工作,以上所有排名和等级仅供参考。《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欢迎各方面来电来函提出批评建议,欢迎同行质疑、商榷、补充、指正。

  所有大学研究生院(部)的等级、名次及全部评价结果见武书连主编、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的《挑大学 选专业――2009考研择校指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