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09硕士生考试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20:16   新浪考试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2009年硕士招生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

考试大纲

水文学

湖泊主要水文特征(温度、湖泊、波浪、泥沙、水位等),主要水文过程(风-湖流-波浪过程,沉积物悬浮过程,辐射-水温过程等),主要水文过程的数学描述方程推导和求解与数值模拟,陆地降水径流过程,蒸散发过程。湖泊水量收支和营养盐收支。

第四纪地质学

约近300万年以来地球表层地质和环境发展演变历史,包括新构造运动、气候变化、人类起源与古人类发展、海面等自然环境变迁;以及年代学等第四纪研究法。

地球化学

本《地球化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地球化学研究固体地球岩石圈,包括研究地球表层的土壤、水系、生物体的地球化学演化规律。它从微观角度研究宏观问题,探索地球系统物质运动中物质的化学运动规律。考试范围涉及地球系统中元素及同位素组成、元素的共生组合及赋存形式、元素的迁移和循环、人为释放的化学物质在环境中的迁移转化规律及其与环境质量、人体健康的关系等四大科学问题。本科目考试要求考生准确掌握相关地球化学的基本原理和研究方法,了解有关实验分析手段,并能客观地解释实验分析数据,具有从地球化学角度解决地球科学问题的能力。

生态学

1、绪论:生态学的定义、发展过程,生态学的研究对象、分支学科。2、生物与环境:环境的概念及其类型,生态因子的概念及作用原理,生态因子(光、温度、水、土壤、大气等)的生态作用。3、生物对环境的适应:4、种群生态学:种群概念与特征,种群空间分析特征,种群指数增长、逻辑斯增长,种间相互作用类型及其特征,种群生活史及繁殖策略,种群调节的理论。5、群落生态学:生物群落的基本特征,群落的组成与结构,生物多样性的概念、测度方法、影响因素及与稳定性的关系,群落的动态,群落的分类。6、生态系统生态学:生态系统基本概念与特征,生态系统的结构,生态系统中能流基本途径、特点及生物生产力测定方法,物质循环基本特点与过程,物质分解过程与物质性质、生物分解者之间的关系,生态系统的发育,生态系统主要类型的结构特点及其分布。7、生态学的基本概念、发展简史、环境因子的生态学效应、种群生态学、群落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的基本规律以及景观生态学、生态风险评价、生态规划和其他应用生态学的基本知识。

地理信息系统

内容包括地图投影与空间坐标变换、空间数据模型与空间数据库、空间数据的整合与管理、空间数据分析方法、数字高程模型与地形分析、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等方面。要求考生掌握地理信息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理解地理信息系统的主要技术和方法,并具有综合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分析和处理问题的初步能力。

经济地理学

经济地理学的基本理论,包括空间结构与区位论、产业发展与组织理论、城市地理学、交通地理学、资源环境经济地理学等相关知识。

长江流域及东南沿海发展态势、产业发展和城镇布局、资源环境及其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等

计算机技术基础

计算机技术基础:内容包括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程序设计、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技术、网络操作系统、局域网技术与组网工程、网络管理与安全技术、数据库技术及应用等。

遥感概论

遥感:内容包括地物电磁波谱理论、遥感成像原理与遥感图像特征、遥感数字图像处理、遥感专题信息提取与应用等方面。要求考生对其基本概念有较深入的了解,能够系统地掌握地物电磁波谱和数字图像处理的基本内容,掌握遥感对地观测技术和方法,并具有综合应用遥感信息分析地理现象和特征的能力。

环境生物学

环境生物学的基本概念,环境污染物在生态系统中的行为、污染物对生物的影响、污染物的生物效应检测、环境质量的生物监测与生物评价、环境污染生物净化的原理与生物净化方法、现代生物技术与环境污染治理和环境污染的生态修复的基本知识。

环境化学

环境化学基本概念;大气环境化学:大气中的污染物迁移,大气中的污染物转化;水环境化学:天然水的基本特征及污染物的存在形态,无机污染物迁移转化,有机污染物迁移转化;土壤环境化学:土壤组成与性质,污染物在土壤-植物体系中的迁移及其机制,土壤中农药的迁移;生物体内污染物质的运动过程及毒性:物质通过生物膜的方式,污染物质在机体内的运转,污染物质的生物富集、放大和积累,污染物质的生物转化,污染物质的毒性。

 

 

气候学

 

气候学:气候系统、辐射平衡和能量平衡、海-气-陆-冰雪圈相互作用、气候的观测与诊断分析、气候变化与原因、气候模式与气候模拟、季风与中国气候特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硕士研究生 简章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