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政治时政冲刺复习:把握重点 全面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15:28   万学海文

  最后十天的冲刺阶段里,如何进行有效的政治复习,这是很多考生现在急于解决的问题。冲刺阶段是整个复习中一个重要的环节,而在复习内容繁多的情况下,最灵活的部分就要数时事政治部分了。考研倒计时最后10天,万学•海文考研政治教研室老师指出:考生要注重提升自己综合运用与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1、书本理论——全面的回顾和复习。

  历年的政治考试内容必然会覆盖相当的范围,即使专业押题、点题,也一定会有个别的出入。因此,在最后阶段,考生对知识点进行一次比较全面的回顾和复习是相当必要的,只有书本理论烂熟于心,真正理解了,才有可能结合时事正确而全面的分析问题。

  无论每年的时事有何新的动态,无论它想考查哪处理论知识点,都是以基础性为起点,都是建立在对基础知识的扎实记忆和深刻理解的基础上的。因此,考生在回顾和复习基础知识时,一定要对照考纲进行。按照考纲罗列的知识点,逐一推进,检查自己对某一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对那些已经有了深刻理解和把握的知识点,只需要在大脑中回顾一遍就可以了。而对那些印象不深刻、尚未很好把握的知识点,则需要找来相应的资料,进行巩固和加强。同时,对大纲中新增的知识点和命题频率高的知识点要重点掌握。

  2、着重热点时事——结合理论,分析材料。

  2009年形势与政策的考查范围:

  (1)2007年11月至2008年10月间的国内、国际重大时事;

  (2)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

  (3)时政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性相关的适当结合。

  2007年11月至2008年10月间的国内、国际重大时事专题如下:

  一、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增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二、节能减排

  三、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与改革开放30年

  四、台湾局势与祖国统一

  五、朝核问题

  六、美国次贷危机

  七、温家宝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

  八、达沃斯论坛

  九、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十、构筑大国关系

  十一、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十二、抗击雨雪冰冻灾害

  十三、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近几年时政注重考查考生运用相关学科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所以,对于每年重点时政专题,大家一定要对这些内容,能记住的记住,不能记住的至少应该了解。同时要结合相关知识点对其进行分析,以提高自己的运用能力。09年考研的考生可以结合万学•海文编写时政资料,更全面的对这部分内容有所掌握。考生可以结合历年真题,以及一些参考资料,学会运用所学知识对重大问题进行梳理、分解,将一些时事问题进行分门别类的整理,再将时事资料所联系的政治理论与大纲中的知识点进行对照。这有助于考生运用这些知识点对热点问题进行完备的分析。另外,考生也要注意把这些基本观点和论断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去,对一些重大举措、热点问题、焦点问题进行论证或者分析。

  总之,对于一些百考不厌的经典考点,如“社会主义本质”等,要从理论根据、国情依据、基本内容、理论意义、实践指导价值等诸多方面,深入理解;熟记基本观点和论断,在考试的时候能够进行正确判断,并且能够使用标准语言进行表述;运用哲学和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分析本学科的一些观点和论断,分析与本学科内容相关的重大的方针、政策与现实问题。

  最后,万学海文提醒广大考生在答题时要注意以下四点:

  1、仔细审题。大多数题目是跨章节,甚至跨学科的。答题之前要仔细阅读题干、材料及问题,了解题目需要回答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回答,怎么回答。要注意思维的发散性。

  2、解释每一个概念并写出原理的基本内容。如果自己写出的相关概念太多,则视试卷留出的空白捡重要的写,解释概念和原理一般不要超过本题答题空间的二分之一。要注意答题时每个概念和原理要作为一段。

  3、联系实际。目前的分析题主要偏重于材料题,答题时要指出材料中的一些问题(也就是将材料用你学过的关于政治的术语再复述一遍),这部分一定要有,而且要作为一个独立段落。

  4、总结。这一部分是绝对送分的,但也要有技巧。一般材料中都会有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答题时应提倡材料中好的做法,批评材料中坏的做法,并给出自己的一些看法和建议。

  最后,预祝各位学子在考试中考出理想的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