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备考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14:56   北京领航考研

  张俊芳 雷雨 史春林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备考预测

  第一部分 备考预测

  一、意识的能动作用

  (一)背诵要点

  1、意识的能动作用是指意识能动地反映客观世界和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的能力。

  2、意识能动作用表现为:意识活动的目的性、计划性;意识活动的创造性;意识对客观世界的改造作用;意识活动对人体活动的控制。

  3、意识有两种性质的反作用:先进的正确的思想、意识能够积极地指导人们的实践活动,促进事物的发展;落后的、反动的思想、意识阻碍事物的发展。

  (二)复习备考指南

  可与其它原理相结合出大型综合分析题。(题型见模拟试题)

  二、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

  (一)背诵要点

  世界是永恒发展的,发展是过程的集合体,发展是前进性的运动,发展是一切事物和现象的根本法则。

  (二)复习备考指南

  可与具体材料相结合出大型分析题。

  三、矛盾发展不平衡性原理。

  (一)背诵要点

  1、矛盾在事物发展过程中是不平衡的。由于矛盾发展的不平衡性,构成事物的多种矛盾在事物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同。

  2、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对事物的发展起决定性作用。因此,在坚持主要矛盾和非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非主要方面二者辩证统一的前提下,去解决主要矛盾、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

  (二)复习备考指南

  可与具体事件、国际事件相结合出大型分析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