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考研政治毛泽东思想概论备考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15:08   北京领航考研

  张俊芳 雷雨 史春林

  毛泽东思想概论备考预测

  第一部分:备考预测

  1.正确认识和处理中国革命中的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

  [背诵要点]一、中国资本主义分为官僚资本主义和民族资本主义两部分,中国资产阶级分为官僚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两部分。

  二、新民主主义革命不是一般地反对资本主义:(一)由于旧中国经济落后,民族资本主义是进步生产关系;在不操纵国计民生范围内发展私人资本主义,有益于社会进步。(二)民族资产阶级是革命动力之一。

  三、官僚资本主义具有买办性、封建性和垄断性,阻碍生产力进步,是中国革命的一个对象。

  [出题形式]中国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两部分以及官僚资本主义的特性可考多选。

  2.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力量。

  [背诵要点]

  一、中国无产阶级一般特点和特殊优点:(一)一般特点:一是不占有任何生产资料;二是富有组织性和纪律性;三是历史上最进步阶级。(二)特殊优点:一是深受三重压迫,具有革命彻底性;二是分布集中,便于团结斗争;三是与农民有天然联系,便于结成结盟。

  二、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核心和区分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主要标志: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

  三、无产阶级领导实质:共产党领导。

  四、我党争取和实现领导权基本经验:(一)责任:同资产阶级争夺领导权;(二)关键:建立统一战线;(三)策略:坚持独立自主原则和又联合又斗争方针;(四)支柱:建立革命武装;(五)保证:加强党的建设。

  五、批判在领导权问题上所犯的两个错误:(一)陈独秀右的错误:“把整个队伍送出去”,放弃领导权,导致国民革命失败。(二)王明“左”的错误:“把整个队伍推出去”,把自己孤立起来,成了“无兵司令”,也给中国革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出题形式] 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核心和无产阶级领导实质可考单选。中国无产阶级一般特点和特殊优点、我党争取和实现领导权基本经验和批判在领导权问题上所犯的错误可考多选。

  3.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和特点。

  [背诵要点]

  一、决定革命性质的力量是主要的敌人和主要的革命者。

  二、半殖民地半封建中国革命任务是反帝反封建的民族革命和民主革命,即资产阶级性质革命。

  三、新民主主义革命既不是一般的旧式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也不是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革命,而是新式、特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一)新的领导阶级:无产阶级;(二)新的革命阵线:属于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一部分;(三)新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四)新的前途:社会主义。

  [出题形式]新民主主义革命特点可考多选。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