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考研政治部分试题参考答案(文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12:54   文都教育

  35题2小题:财政政策:通过财政支出与税收政策来调节总需求。货币政策:就是中央银行通过调整货币供给来挑战总需求。目前我国最新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政治选择1-10 CDBAC  BBACD

  多选 21-25 ABCD ACD BCD ACD ABCD

  26-30 BC AB ABD BD ABC

  31-33 ABCD ABCD BCD

  36. 题目是:

  邓小平对社会主义基本矛盾深入的具体的研究所取得的理论成果主要有哪些

  一.是要正确认识社会基本矛盾的主要表现形式,即社会的主要矛盾。他指出生产力发展水平不能满足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是“目前时期的主要矛盾,解决这个主要矛盾就是我们的中心任务。”因此,“社会主义阶段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

  二.是要找到解决矛盾的正确途径。邓小平在理论上区分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和具体体制。明确提出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前提下,通过改革的方式,解决经济、政治和文化等具体体制中存在的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因素和环节,找到了解决矛盾,推动现代化进程发展的正确途径。

  三.是从中国现代化发展水平的现状和国际时代特征出发,提出了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为现代化建设增添了新的动力源泉。

  四.是邓小平根据时代发展的新变化,从全球战略的高度得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主题”的科学论断

  36题第二问

  我国采取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有:

  积极的财政政策

  1、拉动内需 2、加大投资 3、促进出口

  宽松的货币政策

  1、降低基本利率 2、央票暂停发行 3、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 4、降低房贷门槛 5、为国家大量的投资项目提供贷款

  目前我国最新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财政政策:通过财政支出与税收政策来调节总需求。什么是政府支出,就是如政府出钱购买,象现在的40000亿的刺激内需政策。现在采取积极的,而非紧缩的财政政策。说明现在市场流通性匮乏,需要政府调节,通过政府购买的形式提高市场流通性,刺激投资和需求。就目前中国的情况出台积极的财政政策是为了防止经济增长大幅回落。稳定经济。

  货币政策:就是中央银行通过调整货币供给来挑战总需求。如利率,银行准备金率,公开市场业务等。去年末和今年上半年通货膨胀处于高位,国家一直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频频提高准备金率和利率就是为了收回流通性,控制通货膨胀。

  下半年,通胀得到控制,但是经济下滑风险加大,于是得将紧缩的货币政策调整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可以如此简单的理解,政府采取宽松(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就是刺激经济,提高投资和消费,但是同时可能会造成经济过热引发通货膨胀;而紧缩的政策会抑制通货膨胀,也会抑制经济发展。因此看来经济得稳定,不热也不冷。所以我们的政策得~稳定和谐~。采取两边摆的态度。来适应经济的发展。

  政治 华佗那个题

  答案:第一现象和本质。现象是事物的外部联系和表面特征,是事物本质的显现。本质是事物的根本性质是事物内在的 稳定的必然的联系。现象与本质的辩证关系

  现象与本质既对立又统一,对立表现在:现象是表面的,外在的丰富而易变的 可以为人的感觉器官所把握 本质是内在的,深层的 稳定的 解主人的思维才能认识。

  现象是事物 个别的具体的片面的方面 本质则是一般共同的东西它是事物的全体。二者同一表现他们互相依存 现象表现本质 本质决定现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