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人行教育第一时间解析09年心理学考研真题(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18:09   三人行

  70.简述假设检验中的两类错误的含义及其关系

  假设检验中主要有两类错误,I型错误和错误!未找到引用源。型错误。当虚无假设H0本来是正确的,但拒绝了H0,这类错误称为弃真错误,即I型错误,由于这种错误的概率用а表示,所以又称为а型错误;当虚无假设H0本来不正确但却又接受了H0,这类错误称为取伪错误,即错误!未找到引用源。型错误,这类错误的概率以β表示,因而又叫做β错误。

  两类错误的关系:

  1)а+不一定等于1。因为а和β是在两个两个前提下的概率,不能在同一概率分布下进行计算。

  2)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а和β不可能同时减小或增大。

  3)统计检验力

  1-β反映着正确辨认真实差异的能力。统计学中称1-β为统计检验力。

  论述题

  71论述注意的分配的认知资源加工理论和双加工理论,请举例说明

  认知资源理论和双加工理论是关于注意分配的理论,这两种理论与以往理论不同,以往理论试图解释注意对信息进行选择的机制,这两种理论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解释注意,即注意是如何协调不同的认知任务或认知活动。不同的认知活动对注意提出的要求是不相同的。

  1)认知资源理论

  这一理论认为与其把注意看成容量有限的加工通道,不如看做是一组对刺激归类或识别的认知资源或能力。这些认知资源是有限的。对刺激的识别需要占用认知资源,当刺激越复杂或加工任务或复杂时,占用的认知资源越多。当认知资源完全被占用时,新的刺激将得不到加工(未被注意)。该理论还假设,输入刺激本身并不能自动地占用资源,而在认知系统内有一个机制负责资源的分配。这一机制是灵活的,可以受我们的控制,这样我们可以把资源分配到重要的刺激上。

  例:对一个熟练的司机开车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他们可以毫无困难的一边开车一边和别人交谈。但是当交通非常拥挤时,他们就必须小心翼翼的开车,这时他们和别人的谈话不得不停下来。

  这一理论有效地解释很多注意现象,但是一种循环论证。

  2)双加工理论

  在注意的认知资源理论基础上,谢夫林等人进一步提出了双加工理论。该理论认为,人类的认知加工有两类:自动化加工和受意识控制的加工。其中自动化加工不受认知资源的限制,不需要注意,是自动化进行的。这些加工过程由适当的刺激引发,发生比较快,也不影响其他的加工过程。在习得或形成之后,其加工过程比较难改变。而意识控制的加工受认知资源的限制,需要注意的参与,可以随环境的变化不断调整。

  例:我们通常可能做好几件事情,如可以一边骑自行车一边看路边的风景,或是一边看电视一边织毛衣等。在同时进行的活动中,其中一项或多项已变成自动化的过程不需要个体消耗认知资源,因此个体可以将注意集中在其他认知过程上。

  意识控制的加工经过大量练习后,有可能变化自动化加工。例如:初学骑车时,需要全神贯注,当经过不思练习,已经熟练掌握这一技能时,就可以边骑车边和别人聊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