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考研政治试题共有10余道题涉及社会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10:39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于1月11日结束。在考研政治试卷中,“汶川大地震”、“神州七号上天”和“国际经济金融危机”等社会热点时事进入了试题。据记者统计,今年考研政治共有10余道题涉及社会热点。

  考生刘军说,在选择题部分,有多道题涉及去年的时事。单选题第15题问:“2008年9月25日,我国神州七号航天飞船成功飞入太空实现的是什么?”多选题中,考到了“2008年中发生了汶川大地震,中国政府做了各种努力,84017人被救出来,140万人被解救,430万人被救治,1万名伤员转到20个城市地区,被375所医院及时救治,这个事实表现了什么?”“2008年6月20号,胡锦涛在《人民日报》社视察工作,在线与网民进行了交流,最近有很多的政府官员,利用网络跟百姓沟通,这种网络表达体现了什么?”“8月22号成功举办完奥运会,彰显了我国和世界共同进步而遵守的梦想,奥运理念是什么?”“近一年多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迅速在全球蔓延。在危机面前,人们应该积极主动应对,化危为机,下列名言中符合意识能动性原理的是什么?”小刘说:“我在考前将去年发生过的热点时事认真地总结过一遍,所以感觉比较容易。”

  分析题同样与社会热点有关。考生王容告诉记者,第二题给他的印象最深刻,该题是关于“我国经济运行”的问题,要求考生分析CPI走势和变化反映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什么问题?结合材料分析导致这些变化的主要原因,并让考生分析我国政府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运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实施的宏观调控。小王认为,该题要求考生运用政治经济学知识分析中国经济运行的问题,与目前出现的中国经济运行问题联系起来了。社会热点历来是命题重点,这道题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启航学校考研政治辅导教师黄政说,2008年是集中贯彻十七大精神的一年,整张试卷充分体现了对十七大精神的贯彻,体现了中共中央新的精神。如第23题考到了“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37题考到了“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体制下进行了哪些改革创新?”(记者:陈霄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