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考研政治真题之政治经济学剖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15:15   万学海文

  2009年考研在持续两天的紧张氛围中结束了。总体来看今年的政治科目试题难度适中,反映了历来考题的一些特点即政治理论考试的选拔性考试的特点,但仍以基本理论的考核为主。比如说政治经济学的第7题,22题等考查的都是政治经济学中的基本理论。

  综观真题的政治经济学部分,可以看出这样几个命题特点:

  一是试题的难度适中,较去年持平。

  有的同学反映试题的单选题比较容易,而多选题较难把握。但其实,在多选部分也没有难题、偏题,都是符合大纲考核标准的,并且这部分试题可以充分反映同学们的应试能力。比如第21、23、24题,都是考核综合能力的题,要求在理论扎实的基础之上进行相应的能力训练。

  二是试题与当前的形势与政策结合非常紧密,题目充满了时代气息。

  这一点首先体现在分析题上,2008年最大的热点无疑是金融危机在全球的蔓延。与此相对应的是,我国采取了及时有效的宏观调控政策。此外,金融危机还在政治经济学的选择题中得到了体现。选择题第21题,事实上就是要求考生用马克思关于“信用”和“信用制度”的两面性的观点来分析资本主义“信用”急剧膨胀和金融创新泛滥与当前金融危机的关系。

  另一个热点是,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也在第23题中得到了体现。十七届三中全会关于农村土地流转的有关意见,突出了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完善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职能。同时,土地也是重要的生产要素,推动土地经营权的合法流转,当然也就进一步完善了生产要素市场。但是,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绝不能动摇,因此,十七届三中全会并没有调整农村土地所有制度。

  三是与往年一样,今年政治经济学部分仍然突出强调对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的考查。

  由于对非经济学专业的学生来说,政治经济学通常过于晦涩和难懂。如果考得太深入,考生往往都考得不理想。因此,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一般都是政治经济学考查的主体内容。这一点也是我们在上课过程中反复向考生强调的。2009年试题中,对“流通中所需货币量”,“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条件下政府对经济生活进行干预和调节的实质”以及“劳动力价值的构成”等的考查,都是考查基本概念和基本常识,较为简单,属于送分类习题。

  四是综合性更强。重在考查能力的目标也很明确。

  如34题分析题,让你根据给出材料自己总结出材料反映的问题及原因,这就是把理论知识运用到现实问题了,尤其第二问,让你根据材料说出我国运用的宏观调控政策。无疑都是在考查学生的理论应用能能力。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得出结论,对政治经济学这门科目考查的难度并不大,但单纯依靠背诵,是不能获得高分的,而是要在学习过程中多理解、多运用、多分析,记忆固然是最基本的,但要在掌握基本原理、基本知识点的情况下,多去理解这个知识点,并且学会多运用这个知识点来分析一些社会的热点,分析一些现实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