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09年考研政治真题命题特点剖析高分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15:21   万学海文

  2009年研究生考试已经尘埃落定,与前几年试卷相比,2009年考研政治理论试卷在设置新情景,引导考生结合特定材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上做了更多的努力与尝试,从而使该份试卷更具有考察考生实际能力的倾向。通过对于09年考研政治真题的细致分析,我们能获得更高效的学习政治的方法。

  一、2009考研政治真题命题特点

  2009年的政治试卷稳中求变、难度适中。具体特点如下:

  1、基础知识是重中之重

  在考研政治学习当中经常强调的一个点,就是基础知识,基本的概念。09年考研政治试题的命题完全体现了这个特点。特别是单项选择题,命题点都放在对基础知识的考核。尤其是哲学部分,题干材料较长,但问题设置和选项安排均很明显的显现基础知识的考核是重中之重,哲学与政治经济学的分析题的考点均较为综合,从给出的材料内容及特点看,均要求考生对相关历史,政治、经济热点焦点问题作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材料和问题中均存在隐性考查点,在考研政治试题中,夯实基础是重中之重,没有基础知识的积累,任何高楼大厦都是空中楼阁。

  2、通过社会“热点”命题

  考纲和试题中都将十七大报告精神,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历程作为考察重点。如:试卷第36题就考了邓小平对社会主义基本矛盾深入的具体的研究所取得的理论成果,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3、理论与现实的结合更加密切

  09年考研政治真题很多题目既是热点问题又是理论上的重点问题,如:对我国今年的财政政策的考察。分析题35题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考察了我国采取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第38选做题考察了中国在国际事物中的贡献,主要表现在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秩序发展。中国的和平发展之路的基本特征是世界各国和平共处、共同发展之路;是一条依靠自身力量、挖掘自身内涵、注重全面协调之路;是一条通过制度创新,提高国民素质,实现社会自我完善之路;是一条在全人类共同利益基础上的振兴中华之路。

  4、综合性和灵活性更强

  09年真题题目的形式生动活泼,如哲学原理部分第34题考了矛盾的特殊性问题。华佗看病中虽然二人症状相同但根本病因是不同的,华佗正确认识到了病源的根本并做到了对症下药正是正确的认识到了问题。材料分析36题对比了毛泽东和邓小平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矛盾,背景及其意义的分析。总的看来,这是一份稳重求变的试卷。在政治理论考试内容基本稳定的情况下,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政治试卷,几乎每年都有创新,让人耳目一新。

  5、重点考查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009年考研政治真题非常重视考查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单选题第5题考查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单选题11题考察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多选题17题通过美国次贷危机引发金融危机突出意识的能动性,材料题第35题考查运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实施宏观调控,哲学部分材料题要求考生说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方法的启示,更加注重方法论的考查,都充分体现了政治命题越来越重视考查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