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考研政治真题详解之毛概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11:47   万学海文

  一、单项选择题

  8.1925年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指出,中国过去一切革命斗争成效甚少的主要原因(     )

  A.没有找到革命的新道路

  B.没有扩大民主主义宣传

  C.没有到群众中做实际的调查

  D.没有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攻击真正的敌人

  【答案】D

  【解析】本题所考查的知识点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1925年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指出:“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中国过去一切革命斗争成绩甚少,其基本原因就是因为不能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攻击真正的敌人。”因此,选项ABC均排除,选项D为正确答案。

  此知识点2002年(文)不定项选择题第22题曾考查过。

  9.延安时期,毛泽东写下了著名的《实践论》、《矛盾论》主要是为了克服党内严重的(     )

  A.经验主义

  B.冒险主义

  C.机会主义

  D.教条主义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毛泽东的著作。教条主义者片面夸大书本知识的作用,轻视感性经验,轻视实践,只看到矛盾的普遍性而忽视矛盾的特殊性,把马克思主义当作一般性结论,当作僵死的教条到处生搬硬套。

经验主义者片面夸大感性经验的作用,轻视科学理论的一般指导作用,把局部经验当作普遍真理,处理一切问题都超不出自己狭隘经验的眼光。

冒险主义是“左”倾机会主义的一种表现,特点是不顾客观条件,不顾群众觉悟程度和实际可能性,盲目地采取冒险行动,硬干硬拼,急于求成。

机会主义是指工人运动或无产阶级政党内部出现的违背马克思主义根本原则的思潮、路线。它是资产阶级或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反映。机会主义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右倾机会主义,表现为思想落后于实际,不能随着变化了的情况前进,企图开倒车;另一种是“左”倾机会主义,表现为思想超越客观过程的一定阶段,离开了当时大多数人的实践,离开了当时的现实性,堕入空想和盲动。

  延安时期,为了克服党内严重的教条主义,毛泽东写了《实践论》和《矛盾论》,给党的思想路线奠定了正确的哲学基础。《实践论》阐述了以实践为基础的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揭露了教条主义轻视实践的错误;《矛盾论》阐述了以对立统一规律为核心的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揭露了教条主义不懂唯物辩证法的错误。因此,选项ABC错误,应排除,选项D为正确选项。

  10.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党制定和执行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的方针是(     )

  A.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

  B.公私兼顾、劳资双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

  C.调整、巩固、充实、提高

  D.实现速度、结构、质量的统一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新民主主义的经济纲领。在七届二中全会后,党制定和实行了“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的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的方针政策。简称“四面八方”政策。因此,选项B为正确答案。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的方针是1956年5月中央提出的我国经济建设的指导方针。因此,选项A应排除。“调整、巩固、充实、提高”是1961年1月中共八届九中全会提出的对国民经济实行的方针。因此,选项C也应当排除。实现速度、结构、质量的统一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所以,选项D也是错误的。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B选项。

  此知识点2003年单选题第9题、2004年单选题第6题、2007年分析题第36题、2004年辨析题第33题、2000年(文)论述题第34题、1999年(理)材料题第35题均曾考查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