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备战2010:考研政治邓论命题特点权威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 10:36   万学海文

  考研政治内容复杂,其中《邓论》的分数很高,仅仅低于《哲学》,在考研政治中,所占的分值是比较高的。从近些年的真题中的分值分布来看,它在试卷中的分值一直也是占据重要地位,因此,考研政治对此门课程的考察力度可以说是相当重视的。这一门课程的难度较马哲、马正经相对低些,因为他的大部分知识点主要是靠记忆和理解来掌握,因此,学习这门课程的方法不难,但却是也需要花上一番功夫的。

  要想牢固记忆邓论的知识点,首先必须对它的命题特点有所了解,根据考点来针对性的记忆掌握起来就会更加的简单。具体来说,邓论的命题特点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

  理论紧密联系现实

  政治课各门学科考试题目都要联系实际,但与现实联系最密切的要数《邓论》。从历年来邓论命题规律上我们不难发现,邓论的命题多时与现实问题结合起来来考察考生的对这门学科的掌握。不是分析、认识社会现象及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社会问题,就是阐述中央提出的战略、方针、政策、任务、目标的依据、重大意义以及应采取的措施或对策。

  与现实联系最密切,从复习的角度讲,内容就比较多——因为你不但要牢记理论性的东西,还要结合现实中的政治、经济、社会问题来思考;从考试的角度讲,与现实联系紧密,就关系到你个人怎样将学过的理论运用于现实,答案的主观色彩浓厚,就意味着答题的难度增大——这也是下面要讨论的要点。

  内里区别于表象

  因为,这门学科本身是与现实紧密联系的,出题者的意图多是希望通过此课程了解到同学们掌握理论运用于现实的能力。所以,邓论凡是与现实联系紧密的题目,往往是题目规范,答案却相当灵活。这一点与哲学、政治经济学甚至毛泽东思想概论的题目是不同的,后三门课的题目尽管非常灵活,但答案却是相当规范的,主要的内容在教材里是找得到的,而且答案的全面性和准确性很少引起异议。因此,学习这门课程需要重点与现实问题结合复习,多把理论性的东西变为自己的主观论点的支撑。这样回答起问题来就会得分相对高一些。

  大题集中六、七两章

  据统计,近些年邓三概论共出的十几道大题中有90%的是考察这两章的内容。仅99年理科出了一道第八章的题目。2007年的重点内容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自主创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等内容仍是第六章的内容。题目相对集中,说明重点突出,这一点对考生复习和考试是有利的。因此,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也要重点结合现实问题复习这两章的内容。

  最后强调,《邓论》虽然不是很容易,但只要紧密结合现实认真掌握理论并且灵活运用,是很有可能拿高分的。所以,大家又要充满信心,为政治拿高分打下坚实的基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