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震撼中国我们有所担当 地震相关专业简析(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10:53   跨考教育

  到目前为止,整个都江堰有1万人(次)在监督饮用水水质,采集了2850个水样,没有发现一例水质污染事件。

  ——卫生部生活饮用水专家王威

  镇静,清洁之选——预防医学

  大灾之后无大疫,汶川地震后零疫情的记录让世人为之瞩目。天灾无法预料,奋战在第一线的医务人员用辛劳与汗水书写了人间奇迹。在忙乱和破败的灾难现场,医疗工作者有条不紊地工作着,那种镇静和坚毅,让大地为之一新。

  新闻眼

  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侯雄飞5月22日下午说,由于防疫措施及时得力,至22日14时,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未报告重大传染病流行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侯雄飞说,目前地震灾区共有抗震救灾医疗救治工作一线医务人员3.95万人,已经覆盖到灾区的县、乡、村。全省医院共收治灾区伤员253177人。

  专业详解

  预防医学专业培养具备预防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卫生检测技术,能在卫生防疫、环境卫生或食品卫生监测等机构从事预防医学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二级学科有: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卫生毒理学。

  成为一个合格的预防医学专业人才,首先是掌握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防疫工作的基本能力,就是说要熟悉各种流行病、传染病的病情状况,并能对症下药;其次要掌握对人群劳动、生活、学习、环境和食品进行卫生检测和监督的基本能力,能够使用各种检测仪器。除此之外,还必须具有分析影响人群健康的各种因素和疾病流行规律,制定预防疾病和增进人群健康措施与计划的能力,能够提出应急预案;熟悉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计算机应用及统计分析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前景分析

  预防医学专业的主要就业方向有政府机关、疾病防治控制中心、制药企业、食品监督机构等,相比医生更加轻松,而且工作稳定,待遇优厚,是许多对休息时间较敏感同学的首选。我国正逐渐意识到卫生防疫工作的重要性,逐渐接受了西方的卫生健康观点——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因此在公司体检、卫生防疫方面加大了改革力度。除了在重大疫情出现时发挥作用,日常监控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越来越完善的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和疾控中心、防疫站会接收越来越多的预防医学专业人才。

  建议

  从预防医学的主要课程来看,大体和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相似,除了“内外妇儿”等课程,更偏重生物化学、医学微生物学、免疫学、流行病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卫生事业管理等方面,预防医学不同的专业方向各有侧重。因此要想高分过线,必须先打牢医学专业基础,然后再根据不同的专业方向进行有针对性地复习。

  推荐院校

  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吉林大学

  求学提醒

  预防医学的报考热度远远小于临床、口腔等,很大程度是因为许多人对这一专业未来发展方向存在疑虑。在中心城市的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机构就业当然会比较优越,但是如果在更低一级的防疫站等机构则有些不尽如人意。而且公共卫生机构稳定的生活,略显一成不变,收入也不如医生,考生需要慎重考虑。

  比如学校废墟里的书包,我们不但要保留书包,还要记录书包的主人在地震中的遭遇,让每一件地震文物资料背后都有一个翔实的介绍。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高大伦

  睿智,博雅之选——博物馆学

  没有比兴建一所博物馆更能寄托对地震的哀思,对地震的缅怀,对地震的铭记。走进博物馆,我们可以咀嚼先人的智慧果实;走出博物馆,我们已经继承了先人的思想精髓。

  新闻眼

  由四川省文物局、地震局的专家组成的考察组来到汶川大地震重灾区之一的都江堰考察,开始为建立汶川地震博物馆选址。四川省文物局专家同时展开了地震文物征集工作,一切与地震相关的资料都有可能作为文物收藏,如有关地震的见证物,包括图文资料、在废墟中的书包、遇难者遗物等,还有就是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的见证物,包括解放军、武警官兵、志愿者赴灾区救灾的实物资料、标语等。

  专业详解

  博物馆学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文物学、博物馆学的系统知识,能在政府文物管理和研究机构、各类博物馆和陈列展览单位、考古部门、文物与艺术品经营单位、海关、新闻出版、教育等单位从事文物与博物馆管理、研究工作的博物馆学高级专门人才。博物馆学的主干学科是历史学、考古学,但市场要求该学科更多吸收艺术学的基本理论和技巧,以计算机为重要辅助手段,起到展示、教育、研究的多方作用。

  一般博物馆学主要分为陶瓷、青铜、书画、古代建筑等几大方向,也有的在博物馆研究、陈列展示、文物保护与修复等方面划分方向。博物馆学的主要课程有博物馆学概论、博物馆陈列设计、博物馆藏品管理、博物馆经营管理、物质文化史、文化人类学、文物学概论、文物管理与法规、中国历史地理、古代工艺美术、民俗学、艺术史、考古学通论、文物与考古技术、文物保护基础等。一般根据专业方向的不同,还有相关课外实践,如田野考古、文物修护、古文献保护、博物馆陈列等方面的工作机会。

  前景分析

  总体来说,博物馆学的就业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窄,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陈列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单位等是主要人才接收单位,研究所、教育机构、拍卖行、艺术品投资公司也是主要去向之一,政府文化部门也会接收一部分专业人才。但事实上该专业的就业形势并不乐观,因为该专业要求有非常强的专业性和非凡的知识储备,因此高层次人才比如博士或者有多年工作经验的相关人员才有机会一展身手。许多同学在本科后就纷纷改行,或者在硕士阶段就工作了,很少有特别能耐的住寂寞的“高手”。博物馆学专业属于比较清苦的长线发展学科,需要不断砥砺自己才能取得一定成就。

  建议

  博物馆学专业讲究知识沉淀,死记硬背很难博得主考老师的信任,建议想报考该专业的考生多看一些相关书籍和记录片,从不同角度了解这个专业,培养专业兴趣和独到的见解。该专业比较适合历史学、考古学、博物馆学的同学报考,中文、民族学等专业的同学也可以尝试一下,文科间跨考难度相对不大。

  不同学校的博物馆学招生侧重点不同。如南开大学博物馆学下面有古代文物、古文字研究与鉴定方向,综合考查包括陶瓷、青铜器、玉器、书画、古文字等;复旦大学博物馆学系则分为文物学、考古与博物馆学两大块,文物学下分为陶瓷、青铜器、书画、文化理论与遗产保护4个方向;中央民族大学的博物馆学主要侧重考查民族学的有关知识。

  推荐院校

  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大学、吉林大学

  求学提醒

  随着经济的发展、旅游景点开发等因素的推动,博物馆学不断受人重视,许多地区都在兴建自己的陈列馆、博物馆。而事实上,真正能起到设计主导作用的仅仅是少部分专家,因为该学科的修习时间较漫长,真正能钻研下去还得靠兴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