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震撼中国我们有所担当 地震相关专业简析(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10:53   跨考教育

  只有一个个社区和谐了,社会才能和谐,城市才能和谐。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建昌

  关爱,和谐之选——社会工作

  大灾之后的中国,社会力量爆发出巨大的能量,数百亿的公益捐款让国人感到欣慰。如何正确引导社会力量辅助弱者,是社会工作者的责任,又何尝不是整个社会的责任?社会工作是一门关乎“和谐”的学问,更是一门展现社会责任感的职业。

  新闻眼

  民政部社会工作专家组奔赴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开始社会工作危机介入。他们将秉承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采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和技术,特别是个案、小组和社区的方法,为失去亲人的孤儿、孤老和孤残等“三孤”和其他情感伤害者提供包括心理抚慰、社区重建在内的专业化服务,为其他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支持。

  专业详解

  社会工作这个专业,顾名思义就是处理一系列社会公共关系的学科。社会工作是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而迅速发展起来一个职业,主要培养能在民政、劳动、社会保障和卫生部门,及工会、青年、妇女等社会组织及其他社会福利、公益团体等机构从事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研究、社会行政管理、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服务、评估与操作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要求学生能够掌握社会学的基本理论,熟悉各种社会研究方法如社会调查、社会统计等进行实证分析,得出调查结论。

  前景分析

  社会工作在发达国家和地区普遍受到政府和社会的重视,这和其完善的福利制度密不可分。但在我国,社会工作一直属于冷门专业,毕业生的走向很复杂。相对对口的行业主要是民政部门下属的劳动保障部门、福利院以及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机构等,政府机关招收的人才较少,而基层单位大多数毕业生又不愿意屈就。于是,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大多都积极往公共关系、新闻媒体靠拢,也有的在社会公益团体供职。随着国外一些跨国组织进入我国,也有毕业生在跨国公益组织中寻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长期以来,社会工作者扮演着社会福利推动及输送的角色,照顾社会上弱势族群、调适环境变迁中的个人,更是社会正义、公平的最佳守护者。大灾之后,社会公益组织得到了壮大,势必对社会工作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人才的需求也会有所增长,但就业不温不火的大趋势不会得到很快的改变。

  建议

  社会学相关专业是民俗学、人类学等,法学专业跨考的优势比较大。但社会学的开放性较强,只要对社会学原理等基础知识进行扎实的复习,上线难度不大,最主要的是看复试阶段如何向主考老师展示自己的实力。

  推荐院校

  北京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

  求学提醒

  从长远来看,社会工作的作用将会日益凸显,但至于具体到什么时候才会呈现出繁荣的局面还是个未知数。因此,只有真正致力于这方面研究的同学才有可能做出成绩,否则考研之后依然会面临二次择业的尴尬境遇。

  社会工作专业主要扮演一下几个角色:第一,社会责任意识的传播者,配合政府的法律法规来促进社会稳定;第二,熟练掌握社会工作的各种技能和方法,帮助困难群体走出困境,从事正常生活并获得发展;第三,熟练掌握社会调查方法和技能及社会统计方法,能够进行调查,反映社会问题。可以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既是政府的眼睛,又是政府的帮手,更是独立于政府部门之外的社会安定力量,社会工作需要得到更多重视。

  沉默中有一种更大心理危机爆发的前兆,在灾后的第15至30天,尤其要注意及时加强对灾区群众的心理服务和指导。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林春

  善思,平复之选——应用心理学

  地震发生后,解放军、医护人员等救援人员奔赴灾区,心理救助志愿者紧随其后。大灾之后,精神的创伤比物质更加隐蔽,更难以平复。心理学的意义再一次被国人深刻认识。

  新闻眼

  专家提醒,大灾以后,一般普遍出现的心理问题就是悲伤、焦虑、恐惧、抑郁、意志行为减退,觉得生活没有意义。一部分心理素质较好的人会很快从这种大创伤中平息下来,然而更多人在灾后初期仍处于麻木期,对外界的反应缺乏敏感,不愿意承认事实,对外界的信息接受能力迅速下降,这往往是创伤后反应的第一步。

  专业详解

  应用心理学主要学习心理方面相关知识,开展心理学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主要课程有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习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测量、工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临床心理学等。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扎实的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具备进行心理学实验和心理测量的基本能力和将心理学理论、技术应用于某一相关领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前景分析

  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毕业生很多都在高等院校的心理咨询室工作,还有一部分在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供职,只有少部分在心理诊所、心理咨询室工作。但对于从事心理工作相关的人员,各种资格证书是必须具备的。大灾之后,除了进行心理干预,专业心理工作者还要能够完成心理测量、信息分析等任务,为大中小学教育、安全防护、人力资源评价、社会稳定服务,因此亟需这方面的优秀人才。

  目前我国的应用心理学主要分为理学和教育学两大块,理学这一方面比较侧重医学知识,教育学则是从心理学专业理论出发。有的学校把心理学放在社会学门类下进行培养,侧重社会整体心理学。因此,不同的学术侧重点有不同的发展方向,并不是所有学应用心理学的毕业生都可以顺利成为心理医生,人力培训、人力拓展等行业也是应用心理学毕业生的求职热点之一。

  建议

  自从心理学实行统考后,进行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必须先过线才能进入复试。建议想报考的同学在准备复试的时候打探清楚自己所报考专业方向导师的研究方向,以缩小距离感,从众多应试者中脱颖而出。

  应用心理学对实验环节有相当要求,考生要多关注实验心理学实验、认知心理学实验、发展心理学实验、工商管理心理学实验等,以提高考研成功几率。

  推荐院校

  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 

  求学提醒

  心理学一直是报考大热门,但并非是就业王牌。事实上,在中国成为一名职业心理医师颇具难度,更多的心理学专业毕业生从事的是研究工作或者行政辅助性工作。 不过,随着经济发展,中产阶级不断壮大,心理学的应用面会越来越广泛,心理辅导将不再是运动员、演艺明星的专利,心理咨询大众化的时代将随着职业心理咨询师考试规范化而逐步迈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