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公务员面试首设旁听席 增加招录透明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11:47   工人日报

  8月23日上午,在今年的甘肃省公务员考试中通过复审的兰州考生开始接受面试。对部分综合职位面试考场的考生来说,这次面试非同一般:正面仍是如同既往的7位考官,但身后却多了几双家长的眼睛。

  以往的公务员招考在面试这一环节中,除了考生和考官外,没有人知道现场的情况。因此,这个环节在外界看来颇为“神秘”。甘肃省今年规定,面试考场首次设立旁听席,允许考生家属和群众经过有关程序确认后,到一些综合职位面试考场旁听。

  参加旁听的考生家长武苏洲告诉记者,今天在现场看到考生按抽签顺序进入考场,答题时也不作自我介绍。“我放心多了,这个考试确实是公平公正的。”

  此前的8月20日上午,甘肃省对省检察院招录的3个职位的面试进行了开放,由党代会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和考生家长代表一行6人组成的旁听代表团, 走进了公务员考录试验性开放面试考场。

  旁听代表、省民进委员于春芳说,此次旁听后发现,面试组织非常严密,实现了考生、考官、考题在考前的全分离,同时考生与考分之间实现了“零距离”,消除了“操作空间”,确保了公开、公正、公平,提高了公务员考试的公信力。

  据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避免因开放对考生面试造成压力,省考录办在旁听代表人数、旁听席与考生席的距离等诸多方面都做了严格而周密的安排。同时,省招录办还对今年的考录面试工作做了许多改进:考官由省考录办临时抽签确定,要求考官必须说普通话,主考官全部由培训合格的省直机关人事部门负责人担任。此外,要求所有进场人员关闭手机并暂时上交,以免面试内容提前泄露。

  兰州市人事局副局长慕洲表示,设立旁听席主要是为了增加透明度,打消考生和家长心中的疑虑,接受社会监督。“人大代表、考生家长、新闻媒体参与到面试中来,能够让全社会知道我们的公务员考试是公开公正的。而且,我们在公务员考试过程中,也想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让考录工作更科学的选拔出优秀的公务员来。”

  许多家长和考生对这种面试公开的做法表示欢迎。他们表示,此举增加了公务员招考的透明度,有利于促使招考主管部门和评委们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招考的公正性,选拔真正优秀的人才,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同时,让公众旁听面试,也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据了解,这种开放式的“阳光面试”在全国还属首次,因而也引起了全国广大网民的关注。网民朱海滔认为:甘肃的考录面试还只是试验性开放,还处在尝试阶段,开放范围还十分有限。对于旁听者来说,对面试过程有异议时,不能提问,不参与打分,仅仅是静静地旁听,不过是“沉默的考官”。因此,“阳光面试”如何切实保证其公平公正公开,还有待引入更多的“阳光”,给旁听者更多的权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甘肃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