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阔凭鱼跃 海洋学专业六大院校综合推介(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 13:29   跨考教育

  考试科目分析:

  总体来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海洋学院是个新设立的学院,有一定的知名度,报考人数较多,考试难度较高,参考书目主要有:《海洋科学导论》(冯士筰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普通化学》(浙江大学普通化学教研室编写,高教出版社,第5版)、《地球科学导论》(刘本培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高等数学》(第五版)(同济大学编)、《沉积学》(姜在兴,石油工业出版社,2003)等。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海洋相关专业是分属于两个学院:地球科学学院、资源学院,是老牌专业,报考人数较多,竞争较激烈。考试科目主要有:《海洋科学导论》(冯士笮、李凤岐等,高教出版社,1999)、《海洋地球化学》(赵其渊,地质出版社,1984)、《有机化学》(徐寿昌,高教出版社,1993,第三版)、《海洋地质学》(李学伦等编,青岛海洋大学出版社,1997)等。

  这些参考书中,地质方面的参考书,记忆性的内容比较多,重点在于理解。化学方面计算的比重比较大,需要有较强的逻辑思维。对于不同专业的考生来说,可以有不同的选择:本科就是地质相关专业的考生,选择地质方面的参考书有优势;非地质专业的考生,选择一些记忆性知识的参考书更加合适,比如《海洋科学导论》、《地球科学导论》等;而接触过化学的考生,选择《普通化学》、《有机化学》也是不错的选择。选择报考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还有一个很好的优势——数学,北京的地大只考高等数学,学校自主出题,相比数学二难度降低了不少;选择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优势同样也在数学,武汉的地大不考数学,负担大大减轻,但是两门专业课的难度比北京的地大一门专业课的难度要大。考生可以根据自己所学专业和兴趣爱好参考上述信息进行选择。

  二、同济大学

  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成立于2002年,其前身是创建于1975年的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系。学院现有海洋地质、海洋化学、物理海洋学、海洋生物学等硕士点,古环境研究、海洋沉积、大陆边缘构造与盆地分析、地震波传播与成像、综合地球物理等主要研究方向,经过较长时间的建设,学科的整体实力有了较大提高,在海洋古环境研究和地球物理数据处理方面,已居国内前列。同济大学在地学领域拥有雄厚坚实的基础,所包容的地学学科非常齐全,对海洋相关的地质专业是极大的支持,其中尤以海洋地质学、古海洋学、地震学等研究比较出众。

  导师推荐:

  姓名

  职位

  专业方向

  郑洪波

  教授、博士生导师

  第四纪地质与过去全球变化、构造运动与过去全球变化的关系、海陆相互作用、古地磁学与环境磁学

  纪友亮

  教授、博士生导师

  层序地层学、储层地质、矿产普查勘探、油藏描述

  刘志飞

  教授、博士生导师

  古生物学与地层学

  秦建业

  教授、博士生导师

  天然地震与地球内部结构、固体地球物理

  王汝建

  教授、博士生导师

  微体古生物学、古气候和古海洋学研究

  翦知缗

  教授、博士生导师

  海洋地质学、古海洋学

  廖宗廷

  教授、博士生导师

  大陆边缘构造与盆地分析

  邵磊

  教授、博士生导师

  沉积地球化学

  张玉兰

  教授、博士生导师

  孢粉藻类

  蔡进功

  教授、博士生导师

  沉积学和石油地质

  赵泉鸿

  教授、博士生导师

  微体古生物学与古环境

  周祖翼

  教授、博士生导师

  大陆边缘构造与盆地分析

  考试科目分析:

  总体说来,除了政治、英语是必考科目外,专业课可以有所选择。具体说来,海洋生物学要考普通化学(海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普通地质学中的一门,比较而言,普通地质学内容不是特别多,记忆量要比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少,考生可以考虑优先选择。复试科目是《海洋生物学》(相建海,科海出版社,2003),难度相对不大,而且这些专业在以前都不是热门的专业,录取率较高。

  海洋地质要考数学二与普通化学(海洋)中的任一门和普通地质学、石油地质学这两门专业课,这两门专业课难度较大,而且又是同时考,所以广大考生要提前准备,多看往届考题,总结重点考试内容,把握考试要点。复试科目是综合地质,参考书有:《普通地质学》(夏邦栋,地质出版社)、《构造地质学》(徐开礼等,地质出版社)、《海洋沉积学》(王琦等,科学出版社)、《石油地质学》(张万选,石油工业出版社)等。这几本参考书每一本都很有挑战性,更何况是同时考,可以看出复试难度大,要认真准备。不过书里有些内容是相通的,可以抓住主要的,放掉次要的,提高复习效率。

  海洋化学要求在基础生命科学与普通化学(海洋)任选其一,或者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与《普通地质学》任选其一,与海洋地质相比,难度小多了。主要难点在复试,复试科目是综合海洋化学,参考书是:《普通地质学》(夏邦栋等,地质出版社,1995)、《化学海洋学》(郭锦宝,厦门大学出版社,1997)、《分析化学》(张云编著,同济大学出版社)、《分析化学原理》(吴性良、朱万森、马琳编,化学工业出版社)。参考资料多、内容庞杂是主要的障碍,但只要认真复习,掌握主要知识点,稍微扩展一下就可以拿下复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