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阔凭鱼跃 海洋学专业六大院校综合推介(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 13:29   跨考教育

  五、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下设有海洋学系、亚热带海洋研究所、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环境科学研究中心、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海岸带可持续发展国际培训中心等6个单位。拥有海洋科学博士后流动站、海洋科学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海洋生物学、海洋化学获批设置“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岗位。2000年海洋科学被国家授予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2002年海洋生物学与海洋化学被国务院授予全国重点学科。

  厦门大学海洋科学学科门类齐全,主要有海洋物理学、海洋化学、海洋生物学、海洋地质等专业,每个专业底下都设置了多个研究方向,划分细致,也便于考生选择。

  厦门大学为2008级硕士设立了高额的奖学金,这在其他高校中是比较少见的。

  导师推荐:

  姓名

  职位

  专业方向

  蔡立哲

  教授

  大型底栖生物群落生态、小型底栖生物生态和底栖动物毒理学

  陈 敏

  教授、博士生导师

  海洋地质与海洋工程地质

  戴民汉

  教授、博士生导师

  生物地球化学,涵盖的区域涉及河口、近岸、海洋及地下水,目前主攻海洋碳循环

  弓振斌

  教授

  海洋分析化学、海洋有机地球化学、海洋环境化学、食品化学

  洪华生

  教授

  近海生源要素和有机物的海洋生物地球化学、海岸带综合管理及海岸地区可持续发展

  黄凌风

  教授、博士生导师

  海洋生态学、微型生物生态学、恢复生态学、赤潮科学

  焦念志

  教授,博士生导师

  海洋微型生物学、流式细胞学、分子生态学

  李春园

  教授、博士生导师

  同位素地球化学、环境地球化学、石油天然气地球化学

  刘广山

  教授

  过去的海洋环境变化、海洋同位素测量技术

  雷怀彦

  教授、博士生导师

  海洋地质、海洋资源与环境工程、油气地质学、沉积学和天然气水合物

  六、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成立于1950年8月1日,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学科最全的从事海洋科学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和新技术开发的综合性海洋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海洋科研机构,不仅名师云集,而且导师一般都能申请到比较大的项目,补助也比较丰厚,各个单位对中科院的毕业生更是情有独钟,因此,如果你有实力,没有理由不选择它。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开设的物理海洋学、海洋化学、海洋地质等专业在国内是比较出众的,而且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十分广泛,与美国、加拿大,挪威、韩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以及国际上著名的海洋科研机构都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其中海洋地质学科还参与了ODP、MARGINS、INTERRIDGE、LOICZ 等许多相关的国际重大研究计划的工作,在国际研究领域有一定影响。其毕业生去向广泛,包括高等科研机构及高校、国内外博士后研究、公务员等。

  导师推荐:

  姓名

  职位

  专业方向

  张盾

  教授、博士生导师

  海水腐蚀环境下各种金属材料腐蚀机理、应用电化学方法测定海洋腐蚀和污染介质的浓度、燃料电池氧气电极材料的研究

  宋金明

  教授、博士生导师

  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应用海洋化学研究

  李焰

  教授、博士生导师

  海洋腐蚀与防护

  孙虎元

  教授、博士生导师

  防腐蚀涂层新技术、海洋腐蚀自动监测与遥测、海洋腐蚀检测机器人、智能腐蚀传感器、阴极保护电场数值计算与优化设计模拟

  赵卫红

  教授、博士生导师

  化学海洋学、应用海洋化学、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过程、海洋环境化学

  吴时国

  教授、博士生导师

  深水油气、天然气水合物、海底构造、海洋地球物理研究

  李安春

  教授、博士生导师

  海洋沉积与矿物学海洋沉积过程、环境变化和构造演化的沉积记录与沉积响应

  黄海军

  教授、博士生导师

  海岸带及近海海洋地质调查、海岸岸滩稳定性研究、海洋遥感与 GIS 应用及数模分析

  胡敦欣

  中科院院士、博士生导师

  海洋环流、海气相互作用和海洋通量

  侯一筠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非线性水波动力学,随机海浪理论,地球流体中的非线性波动,海洋环境动力要素的数值模拟和数据同化技术

  王凡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海洋环流动力学

  袁东亮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陆架环流动力学、赤道太平洋和印度洋海-气耦和的季节与年际变化的研究

  庞重光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海洋环流、海洋物质通量与循环、陆海相互作用

  王凯

  博士生导师

  物理海洋学和环境海洋学研究

  何宜军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海洋微波遥感和海洋遥感应用,特别是海洋成像雷达

  王法明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气候动力学

  魏恩泊

  博士生导师

  海洋环境复合物的物性理论和应用研究 、海洋遥感理论与应用研究、海洋非线性动力系统反演理论和方法研究

  孙澈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中高纬度大洋环流的观测、数据分析和数值模拟、地球流体中的低维结构、海洋和大气环流的斜压平衡态理论

  曾志刚

  研究员

  海底热液活动研究

  阎军

  教授、博士生导师

  海洋沉积动力学、海洋工程地质学、海洋测绘、海洋探测技术

  考试科目分析:

  物理海洋学的考试科目是高等数学A、流体力学或普通物理B或数学物理方程。这些都是一些老大难的课程,考试难度大,需要有很好的数学和物理功底,而且报考的人数一般也比较多,竞争十分激烈。

  海洋化学的考试科目是环境化学、分析化学或物理化学。这几门科目中,除了物理化学对数学和物理的要求较高外,环境化学、分析化学涉及的计算都比较少,因此考试难度一般,但是竞争激烈,报考的难度不小。

  海洋地质主要考普通地质学,这门课对地质基础有点要求,中科院的导师一般会选择有地质学基础的学生,跨考难度不在初试上,而是在导师面试与选择上,所以考生要谨慎跨考。

  小贴士

  海洋科学包含着很多专业,海洋地质学、海洋沉积学、海洋物理学、海洋化学、海洋地球物理学、物理海洋学、河口海岸学、海洋调查与监测等,对考生的要求也各不相同。一般来说,如果报考学生人数比较多,导师选择余地比较大,会倾向选择本专业的考生或者有相关基础的考生,因此跨考的考生在这些方面要慎重考虑。不过对大部分院校来说,报考海洋科学方向的考生不是特别多,而且在初试的时候就会有一部分同学被淘汰,进入复试的考生一般录取率也是比较高的。

  海洋科学方向的学科一般是需要出野外、做实验和出差,所以女生要有心理准备。一般情况下,导师是不排斥女生的,只要有兴趣和健康的身体,女生做地质研究也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由于中国的海洋科学还不是很发达,因此海洋科学相关专业的同学有很多机会可以去国外留学,国家也优先支持这些国内落后的专业去国外留学。而毕业生的出路,除了留学还有一些大中院校、科研机构、国家单位、大小公司以及政府部门等去处。

  文章来源《求学·考研》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