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指导:2010年考研政治复习四大黄金要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 14:49   考研教育网

  2010年考研政治改革尘埃落定,大家可以安排好时间进行复习了。“那么考研政治复习应该按照什么样的原则去进行呢?”这是很多考研学子给我们求助的话题之一。对此,考研政治辅导老师建议大家以下几点:

  一、做好复习时间安排

  考研复习有规划,进行起来就不会偏离整体的轨道,还可以按时检验自己的复习进度与复习效果。所以说,考研政治复习的第一步,就是将自己的复习计划制定好。原则上,首先应该将考研政治所有科目进行通读,根据大纲划好重要与次要的标记,然后精读,根据重要的细读,次要的泛读这样的标准进行整体复习。精读过程要花费的时间比较长,大概两个多月左右的时间,后面留出一个月的时间来安排冲刺和做题。

  二、吃透核心知识点

  对于考研政治大纲中的核心知识点,也就是最重要的部分,考生要注意重点复习。由于考研政治改革变动比较大,因此考查的难度不是很大,在安排考试内容上,也都是根据大纲中规定的重难点进行,所以核心知识点一定要熟练掌握。

  三、重点提高解题能力

  近年来,直接考查基本概念的题目已很少见,而往往用生动、具体的表述提出问题。因此,建议考生平时要注意了解具体概念、原理有可能的多种表达方式和转化的具体形式,并着重培养从生活中抽丝剥茧,发现哲学原理的能力。将抽象还原为形象,将形象上升为抽象,是解题的内功。另一方面,外功也不可忽视。解题往往要综合三方面的能力——解读题义、选择与之相关的知识、灵活思考组织答案。经常对试题和标准答案进行研究,理解其内在的逻辑联结,举一反三,整合这三种能力对解题的总能力有很大帮助。参加某些解题技巧训练班也有一定帮助。不过有必要提醒的是,与整合这三方面能力无关的所谓解题方法,如“排除法”之类,一般均在正常智力范围之内,无需付出精力。

  四、关注现实问题

  政治试题考查的无非是两个方面:一、对基本概念、原理、理论的理解与灵活运用,二、运用基本概念、原理、理论分析评述重大现实问题或历史题材。尤其是近年来,时事政治、历史题材与基本理论相结合已经成为出题的重点的热点,常在论述题、材料题中出现,且分值不低。故而在复习时就应该关注时政热点,挖掘事件背后蕴含的东西,避免在考试时对试题内容不明所以。

  希望大家在新考研政治大纲改革的第一年都能取得开门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