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自考生、网络教育学生可报考研究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 08:16   北京晨报

  明年起,自考生和网络教育学生将拥有报考研究生的“明确身份”。近日包括北大、人大等多所北京高校发布2010年研究生招生简章。记者了解到,由于出国留学人数日益增加,持境外学历考研的学生越来越多,清华大学首次规定,这些考生报考时须提交学历认证报告。

  网院学生

  可以同等学力报考

  在不少高校公布的明年研招简章中,“报考条件”一项都增加了对自考生和网络教育学生的明确要求。人大、北师大都规定,自考生和网络教育学生,须在报名现场确认截止日期前取得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方可报考;或已获得专科毕业证书两年或两年以上(从大专毕业到2010年9月1日),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近年来网络教育等新型学习方式的兴起,网络学生报考研究生的人数越来越多。今年教育部对研究生报考条件进行了细化,对自考生和网络教育学生报考进行了明确规定。因此今年各高校研究生招生简章上报考人群也明确增加了这两类学生。

  持境外学历

  报考须先认证

  相比去年,清华大学明年研招简章在报考条件中新增了要求,考生持境外获得的学历证书报考,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资格审查时须提交认证报告。考生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和考试身份的真实性,一经招生单位或认证部门查证为不属实,即取消录取或入学资格。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出国留学人员的不断增加,拿着境外学历回来考研的学生也在增多,由于国外学历证书良莠不齐,包括清华、人大、北师大等高校都规定,境外获得的学历须通过主管部门的认证。

  另外,不少高校还要求,除中央党校成人教育学院本科学历外,其余的党校本科学历不能报考研究生。

  清华严正声明

  未办辅导班

  日前清华大学研招办的一份“严正声明”引发关注,该声明称清华严禁校内举办任何形式的研究生考前辅导班,也不允许参与研究生招生考试命题、审题的人员参与任何形式的研究生考试补习和辅导活动。请广大考生切勿轻信以清华名义举办的研究生考前辅导班。

  据悉,人大、北师大等高校都表示,不举办考前辅导班、不提供历年试卷、不指定参考书目。

  北大九成研究生

  能拿奖学金

  记者从北师大了解到,今年该校设立“研究生基本奖助学金”,用于资助非定向培养硕士生的全部学费和部分生活费。一般来说,非定向硕士生均可获得基本奖助学金,除免交学费(每年8000元)外,还可获得一定数额的生活费。各院系所可以视经费筹措情况调高奖助学金额度。基本奖助学金实行动态评定,由各院系所根据其学习成绩、科研能力等综合确定。

  北大研招办介绍,北大硕士研究生获得奖学金的平均覆盖面一般不低于90%。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