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考研报名下月开始 公费研究生将成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6日 15:22   北京日报

  2010年考研报名预计下月开始,今年起,“计划内”、“公费研究生”等称谓将从本市36所中央部属高校中消失,按照教育部的安排,今年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将扩大到所有中央部委属培养研究生的高校和部分省市区属高校。

  据了解,2010年研招全国招生总规模为46.5万人,与去年基本持平。而明年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到611万,比今年增加了52万人,在当前的就业形势下,考研仍是大量毕业生的选择,明年考研将加剧竞争。

  2006年,我国启动以建立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和导师资助制为核心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对于考生而言,改革的最直接变化就是取消“公费生”,采取奖励助学金的方式资助优秀研究生学费和生活费,学校和教师将多筹资金,减少学生负担。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研究生的培养必须强化科研导向,有条件的学校可以设置研究生培养创新专项资金,对需要发展的学科招收培养研究生给予支持,科研任务是否充足、研究经费是否充裕将被作为确定导师岗位的重要因素,防止指导教师超出指导能力过多招收研究生。

  截至去年,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北航、北交大、北林大、中国农业大学、北理工、北邮、北科大等十余所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已在本市率先开始此项改革。这些高校不仅提高研究生奖助政策,培养方案还加强了研究生对学科前沿动态的了解,强化其科研能力的培养和训练。部分高校还加大了“直博生”和“提前攻博生”的比例,希望学生能尽早进入研究。

  今年,华北电力等高校也将启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北工大等市属高校也密切关注改革高校的相关措施,欲尝试通过招生计划的调控,挖掘学校和导师的潜力,由国家、学校、导师三方资助培养研究生。

  明年研招,各试点高校还将大力调整研究生培养类型结构,加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力度。各招生单位将从以往安排的学术型研究生招生计划中划出5%到10%的比例安排到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中,这意味着明年研招专业学位研究生将扩招。(记者 刘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