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信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整体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 14:12   跨考教育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介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成立于1998年,由经济学系、国际经济系和经济学研究所合并而成。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华北联合大学于1946年设立财经系,1947年改称经济学系。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命名后,于1956年重建经济学系,1957年成立世界经济教研室。宋涛教授先后任经济学系主任和名誉主任,吴大琨教授任世界经济教研室主任。现任经济学院院长为杨瑞龙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的经济学科在全国享有盛誉。经济学院是全国第一批政治经济学、国民经济学、世界经济学等硕士学位及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第一批建立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首批建立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并在评估中列全国第一;中国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率先跻身国家百家重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在国内率先获得理论经济学博士学位一级授予权。在2002年教育部重点学科的评估结果中,我院的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国民经济学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前两者名列榜首,世界经济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学科。

  中国人民大学是新中国理论经济学学科的奠基者与开拓者,是国家经济学教学和研究的重要基地,拥有一批全国一流的老中青结合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34人,已取得博士学位的教师36人,博士生导师27人,包括宋涛、吴大琨、高鸿业、卫兴华、胡钧、杜厚文、胡乃武、吴易风等老一辈著名经济学家。另外,以林岗、杨瑞龙、黄卫平、黄泰岩等教授为代表的新一代经济学教授已在国内外经济学界崭露头角,为学术界所瞩目。他们创造出大批高质量的、具有重大影响的优秀科研成果,在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引进与研究外国经济思想和现代西方经济理论,以及创建中国世界经济学学科体系,探索改革开放的理论与政策,培养经济学理论和实践人才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内保持领先地位。 

  经济学院已与欧美日澳等世界各地的许多大学建立了学术联系。经济学院还聘请了斯蒂格利茨、蒙代尔、麦可宾、德莱斯代尔、邹志庄、刘遵义、真野辉彦等著名经济学家为名誉教授,聘请了浦山、黄范章、曹远征、韦伟等一批国内知名学者为兼职教授。同时,经济学院还与国内企业、银行、证券、高校、研究机构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经济学院将按照世界知名的一流大学的标准,努力建设一流的学科、一流的学术队伍,以一流的教学与科研水平和一流的管理,为社会培养出大批高素质的一流人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师资介绍

  政治经济学:

  是一门研究特定经济制度下有效配置资源的基础学科,学习和研究政治经济学对于把握现实经济运行的规律,理解国家的经济制度和经济政策的发展趋势,以及学好各门应用经济学理论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是新中国政治经济学科的奠基者与开拓者, 1950年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政治经济学教研室,1981年成为我国第一批博士学位授权点,1988年,在全国首次国家级重点学科评选中,本学科以全票通过并被主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1992年成为国内第一批经济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设站单位,1999年中国人民大学理论经济学获博士学位一级授权,1998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专业以最高分入选教育部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2000年以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为主体组建的"中国改革与发展研究院"被教育部评为首批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本学科现有教授13名,副教授13名。在教师队伍中,以宋涛、卫兴华等学界泰斗为代表的老一辈学者仍然活跃在学术舞台上,在学科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以林岗、杨瑞龙和黄泰岩等为代表的中青年学者从90年代以来就已挑起了学科建设的大梁,成为了教育部和和人事部"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的候选人,其学术地位和影响全国公认。

  从五十年代建校以来,中国人民大学的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水平在国内一直处于领先的地位,这种领先地位近年来得到了进一步巩固。自1996年以来,本学科点的成员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重要刊物上每年都有论文发表,多次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课题,5项成果获孙冶方经济学奖,多项成果获省部级优秀成果奖。

  本学科点的主要研究方向有: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发展经济学、当代中国经济、当代资本主义经济。

  经济思想史专业:

  是国内最早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主要从事该领域研究的教授有4人,副教授2人。本专业教学科研水平具国内领先地位,所编《经济学说史》、《资本论》等教材长期以来在全国具有广泛的影响。本专业多年来出版了大量学术专著和论文,承担了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并获得多项科研成果奖励。

  西方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西方经济学专业是国内最早获得西方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点的少数几所大学之一,现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6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8人。本学科点教学科研成果突出,高鸿业教授主编的《西方经济学》是国内最流行的中级西方经济学教材;本学科点在《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等刊物上发表大量论文,科研成果数量及影响在全国名列前茅;本学科点人才培养成绩显著,自80年代初以来已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03人;本学科点学术梯队齐整,既有高鸿业、吴易风教授这样的对中国的西方经济学教学和科研起奠基作用的著名经济学家,又有方福前、吴汉洪等国内知名的中青年学者,学术队伍的年龄、职称结构合理,研究方向分布全面。本学科点的主要任务是跟踪发达国家的经济学理论研究动态,并从中精炼出适合解释中国经济现象的理论模型。现有的研究包括以下方面:发达国家的经济学理论在中国改革方面的应用研究;主观主义经济学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比较研究;制度经济学和公共选择理论研究;产业组织理论研究;经济增长理论研究;实验经济学研究及金融政治经济学研究等。 

  国民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学专业是我国建立最早、培养人才层次最为齐全、培养人才规模最大的学科点,研究方向覆盖宏观经济管理理论和政策的主要领域,先后在1998年和2002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本专业为国民经济学专业的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点。本专业学术队伍齐整,已形成以老一辈著名经济学家胡乃武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和一批青年经济学家为学术骨干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为国家经济管理部门、教学和科研单位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

  本学科点紧密围绕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国民经济问题开展系统的理论和政策研究,积极为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提供政策咨询建议,在宏观经济管理和产业经济学领域取得了开创性研究成果,先后为中共"十三大"、"十五大"政治报告写作、为国家计委"十五"计划制定,为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提供背景材料和方案建议。共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20余项,获1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奖励。

  国际贸易学专业:

  本专业是中国人民大学重点专业之一。该专业拥有我国国际贸易领域的著名学者,教学科研力量雄厚。现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国际贸易专业旨在造就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并熟悉国内外贸易法规、政策的高层次经贸人才。该专业自1987年成立以来,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这些毕业生主要在政府机关、科研单位、进出口贸易公司以及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从事经济管理和政策研究工作,他们以卓越的才华和踏实勤勉的工作态度在不同领域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也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贸易专业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跨考教育独家供稿,请勿转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经济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