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析:南开大学经济学考研复试及录取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 14:55   跨考教育

  南开大学复试情况

  一、复试原则

  为做好今年硕士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我院坚决执行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关于“南开大学200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意见”的精神,选拔有研究能力、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考生。在进行面试时,全面考察考生德智体和心理素质,同时着重对专业素质的考核。

  二、加强领导

  按照研究生院“意见”要求,我院成立院、系(所)两级复试领导小组。院级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负责制定本学院的硕士生复试原则、复试程序和要求,召开本学院复试工作会议,传达研究生院复试工作实施意见。各系、所成立由系、所主任任组长的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考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对复试过程和录取结果负有解释权。

  三、复试分数线

  1、金融学专业:政治60,英语60,数学(四)90,专业课90,总分355。

  2、非金融学专业:政治55,英语55,数学(四)90,专业课90,总分335。

  四、复试人数及录取人数:

  详见附表

  五、复试工作日程安排

   日期、时间

内  容

组织部门

地  点

4月1日(三)

上午8:00—10:00

资格审核

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经济学院一楼多媒体教室

4月1日(三)

上午10:00—12:00

保险学、精算学专业课笔试

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保险系

考生到校后通知

4月1日(三)

下午2:30—4:00

全院专业外语笔试

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考生到校后通知

4月2日(四)

上午8:00开始

外语和专业课面试、专业外语阅卷

学院各系、所

各系、所办公室

4月3日(五)

上午8:30—9:00

公布各系所复试成绩和排名。

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经济学院门前布告栏内

  六、复试内容、方式、分组及要求:

  (一) 复试内容及所占比例、分数: 

  复试成绩总分为100分,(可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具体分布如下:

  (1)专业外语:笔试,占30%,30分;第一组

  (2)外语听、说能力:对话形式,占10%,10分;第二组

  (3)专业基础知识:对话形式,占30%,30分;第三组

  (4)专业综合知识:对话形式,占20%,20分;第四组

  (5)本科阶段学习成绩、发表文章及获奖情况:占10%,10分;第五组

  (二) 要求

  1、专业外语主要测试阅读和翻译经济学基础方面外文文献的能力。在进行以上五项内容考核的同时,还要考查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思维的敏锐性、逻辑思维能力和个人综合素质。

  2、面试时间每位考生总共不少于20分钟。

  3、面试采取抽签方式选题,并作回答。

  4、本科阶段学习成绩、发表文章及获奖情况等,由考核小组进行审核,考生不参加,由各系所安排专人审核。

  5、复试小组对复试生的提问和回答均要有详细的记录,复试小组成员必须在每位考生离开后及时给出面试成绩和评语,并由复试小组成员本人签字才有效,复试结束后交研究生办公室备案。

  6、对复试不合格(复试成绩小于60分)的考生,在复试中出现重大的错误或缺陷,可采用一票否决方式给出复试结果。复试记录要详尽,结论明确,过程清楚。

  7、每位考生在面试回答问题时,复试小组成员不得中途离开或接听电话。

  8、拟录取的考生除推荐免试生外均须参加复试,没有复试的考生不予录取。

  七、复试小组成员及要求

  各单位按复试内容组成五个复试小组,每个面试小组成员不得少于3人,并由副教授职称以上的教师组成,每位复试考生都要经过每个复试小组的考核。财政系、人口所、区域所、台湾所和数量所因考生和教师人数相对较少,可根据考生和教师具体情况将五个复试小组按复试内容相应合并,减少复试小组的数量,但是所有面试老师不得少于5人。请各系所提前做好准备,组织好教师进行面试和阅卷工作。

  八、录取成绩及排名:

  录取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两部分组成。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

  计算公式:录取成绩=(初试总分÷5)×初试权重70%+复试成绩×复试权重30% 

  (复试成绩、录取成绩均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1、按研究生院的要求,我院录取成绩的排名和拟录取名单,除保险系、金融系按专业由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外,其他各系、所均由高分到低分进行总排序(不按专业),并以此为顺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2、录取成绩相同的考生(名次并列),按同一类别排名。

  九、其他

  1、复试用的相关表格将在复试前发给各单位。如有需要复试名单电子版的单位请发邮件给研究生办公室。邮箱地址:zhuhong1@nankai.edu.cn

  2、4月2日上午8:30,各单位派人到研究生办公室领取专业外语试卷,进行阅卷。

  3、所有复试的文字材料、试卷上报时间:4月2日下午4:00之前交到研究生办公室。

  4、凡复试合格,但超出招生系所录取名额的考生可自行联系调剂单位。按国家教委规定,向校外调剂工作需在全国分数线公布后进行。凡达到了全国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可由本人或委托他人持对方院校接收函在规定时间内办理调剂等事宜,对于未达到全国录取分数线的考生按规定不予办理调剂手续。

  5、本院不进行院内系所之间的调剂,也不接受报考外校和本校其他学院的考生进行调剂。本系所内部各专业之间的调剂,需由各系所提供“修改录取专业的申请”,经双方共同签字后有效,并于复试结束后将书面材料(双方签字)交研究生办公室备查, 否则一律按考生网上报名的专业进行录取。

  南开大学复习介绍

  1.专业英语的考试(笔试),2:30—4:00一个半小时,占30分,

  以2009年为例,共有3篇文章,前两个英译汉一篇是关于货币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渊源的文章,一篇是关于每个次贷危机的文章,难度不大,含有极少量专业词汇。第三题是给你个英语话题让你用英语回答问题,是关于G20峰会的,问你对G20峰会有什么看法。不过专业英语考试的时间很紧张。

  2.面试(60分)

  共分四个屋子,分别是经济学基础,金融学基础,英语口语,金融学综合。面试的时候是随意排队的,谁愿意先面就先上,上午有的面,下午也有的面。你可以按自己的意愿选择4个屋子的顺序,先面哪个后面哪个其实都无所谓。进屋后你要先自我介绍,内容包括姓名,初试成绩,专业,院校等,然后老师会让你坐下,你从桌子上一大堆信封,选一个信封中,抽出信封中的纸条,纸条上有题目号和题目,你把题目号和题目念给老师,然后就可以答题了。答题时候注意自己说话的逻辑顺序,切忌不要紧张。答完后有些老师会问你一些其他不相关的问题,你只要好好回答就好了。老师认为可以结束的话会对你说,“可以了“。这时候你就可以走了,走的时候记得站起来给老师鞠个躬,道个别。做人礼貌是最重要的。

  过来人抽到过的题目:

  经济学基础:什么叫资本存量黄金率水平?(经济增长部分的理论)

  金融学基础:冲销式干预和非冲销式干预对外汇市场汇率,利率的影响。

  英语口试:In university, which course do you like best,why?(口语关键在于敢说,说对说错,标准不标准没有很大关系的)

  金融综合:蒙特卡罗方法在金融学中的应用?(我不会)换了第二道什么是ABS;什么是ABX?

  3.本科成绩和获奖情况(10分)

  温馨提示:南开的面试比较简单,基本是走过场,初试成绩高的基本没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经济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