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信息: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整体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 20:32   跨考教育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简介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经济学教学与研究历史源远流长。早在上世纪30年代由马寅初担任国立上海商学院教务长时,就设立了经济研究室。新中国成立后的上海财政经济学院设立了政治经济学教研室。1980年9月,复校刚刚两年多的上海财经学院成立了经济学系。2000年4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正式成立。

  经济学院是上海财经大学教学、科研力量最为雄厚的二级学院之一,座落于武川路校区,拥有现代化、国际化的教学科研一体化办公大楼。2006年,《第一财经日报》曾联合中国留美经济学会按国际通行标准对国内的经济学院进行排名,结果上海财大经济学院仅次于北大、清华,在南方高校中位列第一。 

  学院目前拥有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本科层次设有经济学专业,分设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简称“基地”)、数量经济学、世界经济学、劳动经济学、数理经济学等五个专业方向。2007年,上财“基地”与北大、人大一起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研究生层次设有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西方经济学、数量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等七个专业点。其中,经济思想史是国家级重点学科,西方经济学是上海市重点学科,政治经济学是国家级精品课程。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69名,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90%,其中34位是近些年学院从耶鲁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牛津大学、康奈尔大学、多伦多大学等欧美名校引进的海归博士。

  近年来,学院秉持“求实创新 打造一流”的发展战略,以“经济学创新平台”建设项目建设为载体,全面开启了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体制内经济学教育科研改革,其宗旨就在于立足中国国情和学校实际,参照国际一流研究型大学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成熟的管理规范,实践教育科研改革,系统地建立一整套长效机制,培养厚德博学的具有深厚文化素养、扎实经济学理论功底,开放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打造亚洲一流、国际知名的有影响力的经济学院。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师资情况

  目前,经济学院已经构建起一支优秀的教学与科研队伍。学院现有专职教师71人,教授17人,副教授25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63人(其中出国留学并获得博士学位的回国人员34名),占教师总数的89%。我院还聘请国内知名学者刘国光、卫兴华、刘诗白、汪同三教授,以及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经济系终身教授艾春荣博士、美国耶鲁大学经济系终身教授陈晓红博士、美国杜克大学终身教授方汉明博士为兼职教授或特聘教授。 

  近年来,学院相继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牛津大学、波恩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引进了近30名优秀海外博士。他们的到来,极大地充实了学院的教学和学术研究力量,将进一步提升经济学院的研究能力,及其国际学术声誉与地位。 

  未来两年,经济学院还将联合高等研究院从海外引进20名左右的优秀人才,同时面向国内公开招聘5-10名经济学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优秀的应届经济学博士毕业生。这将为经济学院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从事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提供强大的师资队伍保证。  

  跨考教育独家供稿,请勿转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经济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