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信息:中央财经大经济学院整体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 20:40   跨考教育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简介和师资介绍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前身是2000年组建的经济系,2003年11月,经过重组和扩建,并合并了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成立了经济学院,是中央财经大学实行学院制以来建立的第一批学院。经济学院坚持“兼容并蓄、学术自由、国际标准、关注本土”的指导思想。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是发展迅速。现在,不仅具备了多学科、多层次、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而且科学研究方面也取得了突出成就。

  一、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

  从2000年只有经济学和统计学两个本科专业,发展到目前拥有国民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四个国家级重点学科,政治经济学为北京市重点学科。设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两个博士后流动站。现有国民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劳动经济学五个博士点,以及国民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世界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经济史、区域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八个硕士点,经济学、国民经济管理两个本科专业。 

  设有经济学系、国民经济学系、国际经济学系、产业经济学系四个教学科研机构和经济史研究中心、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研究所三个科研机构。学院致力于培养能够满足多层次需求的经济管理高素质人才,学院目前拥有在校博士生55人、硕士生130人、本科生153人。

  二、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学术造诣深、梯队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既有老一辈的优秀学者,也有在学术界颇有声誉的中青年专家。特别是一批优秀的青年学者,潜力巨大。现有专职教师39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6人(包括6位博士后)、留学归国人员9人。学院共有博士生导师14人,另外还聘请了多位国内知名学者为兼职教授。教师绝大多数来自海内外名校,五湖四海的学者汇集这里,共同创业。

  三、科学研究

  学院教师在制度经济学和经济体制改革、宏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管理、区域经济学、经济史、劳动就业、产业结构等领域,都有优秀的研究成果。近年来,在《经济研究》等主要学术刊物上发表里一系列主要论文,出版了一批高质量的专著和教材,有一批已经完成和正在进行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国家教育部课题和国际合作课题等。

  四、合作与交流

  学院重视国际合作和与国内其它大学、科研机构、政府和企业的合作。不仅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美国俄亥俄大学、美国圣荷西州立大学、日本冈山国立大学、加拿大布鲁克大学商学院等建立了富有实效的多形式的合作(包括研究生的联合培养、访学、教师互访和科研合作),而且与一批企业、银行、政府机构等,签订了各种形式的合作协定,使得教师的科研和学生的实践有着良好的外部条件。

   跨考教育独家供稿,请勿转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经济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