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信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整体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 20:48   跨考教育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简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成立于2000年5月,由原中南财经大学经济研究所、经济学系和国民经济管理系合并重组而成。现有教职员工77人,其中教授25人(含博士生导师17人),副教授16人,有中高级职称的管理、教辅人员1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职工44人;有16人曾经或正在国外学习、进修或从事合作研究。

  学院主要从事理论经济学的教学与科研活动。教学科研机构包括经济学系、国际经济学系2个系,设有6个教研室和经济史研究中心、生态文明与可持续经济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所、港澳台经济研究所等中心研究所。现有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权,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拥有政治经济学、经济史、西方经济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经济思想史、世界经济、法经济学等7个博士点和政治经济学、经济史、西方经济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经济思想史、世界经济、国民经济管理学、法经济学等8个硕士点。2002年,《政治经济学》被评为省部级重点学科;2003年,《经济史》被评为省部级重点学科;2007年,《经济史》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2004年,《政治经济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05年,《微观经济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07年,《经济学》被评为省级品牌专业并被遴选为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2007年,我院被教育部批准成为“经济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我院“宏观经济运行与分析实验室”成为“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一员。学院已具备从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各个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在校全日制普通本科生1097人,硕士研究生195人,博士研究生120人,继续教育和各类进修培训生440人。广大毕业生在我国各级政府管理部门、教学研究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各个领域,取得骄人的成绩,在海内外涌现一批杰出人物,正在为社会和谐发展做出贡献。

  学院科研力量在全国高校研究机构中具有整体实力优势,开拓了一批在国内学术界居领先地位的研究方向,取得了一批在国内、国际学术界形成重大影响的学术成果。从1990年到2007年间,学院获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其中著作60余部,教材40余部,在国际学术刊物和境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2篇,在国内公开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800余篇,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通过有关部门鉴定的科研成果40余项,7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奖励,70余篇学术论文入选国际学术研讨会及国家级学术会议。学院先后承担及完成了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和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在内的各类课题共有80多项,其中国际合作课题和省部级以上课题50余项,各类课题经费总计260多万元,人均3万多元。

  改革开放以来,学院教师广泛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先后派出20余名教师赴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访问、讲学和进修。此外,学院还与国外多所大学建立了长期的学术研究合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师资介绍

  院长:卢现祥

  研究方向:

  西方新制度经济学和中国转型经济问题研究

  主讲课程:

  本科生:微观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

  硕士生及博士生:新制度经济学、现代经济学前沿专题

  科研作品:

  先后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经济学动态》、《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世界经济》、《财贸经济》、《管理世界》等杂志上发表与制度经济学有关的文章多篇。以现实问题为题材,发表了近100篇理论随笔。专著和教材8部。其中,专著《西方新制度经济学》(中国发展出版社,1996)是中国第一部系统地研究西方新制度经济的著作,获得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经济学三等奖。学术论文《马克思理论与西方新制度经济学》、《论我国市场化的“质”—我国市场化进程的制度经济学思考》分别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论文《中国的家庭产权安排、家族式管理与资本积累》(发表于《世界经济》2003年第1期)获湖北省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7年)、《新制度经济学》(武汉大学出版社,2004)获武汉市第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07年)。

  主持国家及省级课题多项,其中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非公有制企业职工权益保障问题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我国扶贫资金运作的效率与漏损问题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有利于穷人增长(PPG)的制度安排和公共政策研究》。主持了多项省级课题的研究。

  副院长:陈银娥

  研究方向: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福利经济学及社会福利问题

  主讲课程:

  本科生: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硕士研究生:当代西方经济思潮及流派研究、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专题、福利经济学

  博士研究生:西方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福利经济理论

  科研作品:

  曾主持全国哲学社会科学1998年青年基金项目“中西部地区资源综合开发与农业可持续发展”、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九五”规划项目“西方福利经济制度演变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小城镇建设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的子课题“农村发展与小城镇可持续发展”、武汉市科学技术委员会1999年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国有企业改革与社会保障制度研究”、湖北省2006——2007年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湖北失地农民就业与社会保障问题研究”等多项科研项目的研究。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主编或参编教材、学术著作20多本,完成专著2本。近年来主要科研成果有:

  1、激励契约理论评述。《经济学动态》2003年第9期。独著。

  2、不确定性与早期劳动合同——契约理论的一个新发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03年第3期。独著。

  3、社会资本与妇女农民工就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05年第5期。第一作者。

  4、经济全球化与福利经济制度改革。《理论月刊》2006年第8期。独著。《世界经济导刊》2006年第12期全文转载。

  5、中国失地农民问题研究回眸与简析。《理论月刊》2007年第6期。第一作者。

  6、中国转型期的城市贫困与社会福利制度改革。《经济评论》2008年第1期。独著。

  7、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研究综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08年第1期。第一作者。

  8、货币政策与经济周期关系研究新进展。《经济学动态》2008年第1期。第一作者。

  9、西方新政治经济学述评。《当代经济研究》2005年第6期。第一作者。

  10、中国服务业发展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中国地质大学学报》2007年第5期,第一作者。

  11、Energy Constraints and China's Economic Development,Journal of Economic Policy Reform, Volume 10, Issue 4, December 12 2007.

  副院长:廖  涵

  研究方向:

  西方经济学,外贸、就业与经济增长,经济发展战略研究

  主讲课程

  本科生:经济学通论、西方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硕士研究生:国际经济学、对外贸易与经济发展、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博士研究生:开放经济与经济增长

  科研作品:

  科研课题:

  1、主持《我国加工贸易发展战略研究》,1999年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已结题;

  2、主持《今年十年我国加工贸易发展及其对策研究》,1999年教育部专项课题,已结题;

  3、主持《湖北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研究》,2004年湖北省社科研究基地重点课题,在研;

  4、主持《中国成为世界制造中心研究》,2002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才引进科研启动资助项目,在研;

  5、参加《中国地下经济问题研究》,1991年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已结题;

  6、参加《中国服务贸易市场准入研究》,1995年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已结题。

  部分学术成果:

  1、论我国加工贸易的中间品进口替代。《管理世界》2003.1 ,(《新华文摘》2003年第四期全文转载)。

  2、新型工业化战略中的投资机制研究。《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2004.5。

  3、论国际贸易中的国家利益原则。《国际商务》2000.5。

  4、动态博弈与贸易自由化。《江西社会科学》2000.5。

  5、入世后我国加工贸易政策应调整。《宏观经济研究》2003.4。

  6、贸易自由化及其度量理论述评。《中南财经大学学报》2000.5 。

  7、“我国第三产业的发展状况及国际比较” 《中南财经大学学报》98.2。

  8、商战中的用间与防间。《江西社会科学》97.8。

  9、地下经济及其整治对策。《经济研究》92.6。

  10、关于所得税界定及相关问题分析。《财贸经济》92.2。

  11、我国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分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02.5。

  12、ISO9000与国际贸易。《广东人民出版社》1996年出版。

  13、中国服务贸易市场准入研究。《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8年出版。

  14、我国加工贸易发展战略研究。《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2年版

   跨考教育独家供稿,请勿转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经济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