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信息: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整体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 20:54   跨考教育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简介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前身经济系始建于1960年,具有较为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学术渊源。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第一个《资本论》中译本的翻译者陈豹隐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彭迪先教授等曾先后在政治经济学科从事经济学研究和教育工作,他们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中国的早期研究和传播做出了重要的开创性工作。全国著名经济学家刘诗白教授、王叔云教授等老一辈学科带头人,著述丰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与实践、经济体制的改革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和探索。 

  近年来,学院以探索和构建面向21世纪的理论经济学拔尖创新型高端人才培养模式为核心,以人才培养机制的创新与改革为突破口,以促进理论经济学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实践环节、素质教育为重点,推进教学理念、机制和体系的创新,夯实学生的现代经济学理论基础,激发其创新潜能,形成有利于一流人才成长的培养体系,努力培养一批有智慧、有思想,哲学素养良好、历史学基础比较扎实,掌握并能熟练运用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对现实经济问题有独立见解的拔尖创新型高端人才,满足国家对理论经济学人才的需要。

  经济学院具有较高水平的办学实力,拥有政治经济学国家级重点学科、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现设有1个本科专业(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4个硕士专业,4个博士专业,1个博士后流动站。2007年经济学专业被评为国家高等学校“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四川省高校本科特色专业”,《政治经济学》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为了适应21世纪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要求,我们以“基地”为载体,设立了“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07年获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实验区”将以本硕博连读模式打造理论经济学创新性拔尖人才培养平台。

  学院现有教授18名,副教授14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5名,硕士生导师32名,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一名。先后有30余名教师和学生赴美、加、英、德、荷兰等国攻读学位、交流和进修。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师资介绍

  刘方健、男、1954年出生。 

  1982年中国西南财经大学经济系本科毕业后留校从事中国经济史;中国经济思想史教学。1985-1987年在本校就读在职研究生。1989年晋升副教授。1993年开始担任学校图书馆馆长、1996年晋升教授。2007年担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执行院长 

  主要开设的课程有《中国经济史》、《中国经济思想史专题研究》、《中外经济思想史比较研究》等。承担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1368-1978年中国社会经济中市场因素的萌芽》(1996年),《清代至民国时期中国工商企业股份制研究》(1999年)。 

  主要学术成果有《简明中国经济史教程》(主编、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2年)、《四川近代经济史》(副主编、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0年)、《中国现代化史》(1800-1949)(参编,上海三联书店2007年重版)、《中国经济思想史专题研究》(征求意见稿) 、《中外经济思想史比较研究》(征求意见稿)等。 

  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近代经济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理事。 

  张智勇教授1985年本科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政治经济学系,1993年研究生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系。先后在西南财经大学团委、党委宣传部、学生处、金融学院、研究生部和经济学院工作,现任教于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担任《政治经济学》、《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论》、《大学生就业指导》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张智勇教授先后在《经济学家》、《财经科学》、《光明日报》、《理论与改革》等报刊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代表性成果有《主体经济论》(获四川省政府第七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大学生就业指南》、《德育与素质教育》、《论新形势下研究生德育工作》。

  戴歌新 男,硕士,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企业制度理论、宏观经济管理理论与实务。

  主要承担课程: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国民经济学、企业制度论、宏观经济管理研究、国企制度创新研究等。

  近年来在《中国改革》、《财金贸易》等刊物发表论文数篇,主持完成省教厅社科研究项目两项,出版学术专著一部,获省政府授的三等奖一项。 

  史继刚,经济学院教授,经济史学博士,长期从事中国经济史和外国经济学说史等课程的教学。

  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盐业经济史、军事经济史和金融史等,先后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编或参编教材3部。 

  近三年来在《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中州学刊》、《四川金融》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主编教材各一部。

  吴开超,男,汉族,先后获得经济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学位。现为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兼任四川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 

  长期从事高校的教学、研究工作。科学研究主要涉及市场定价与政府规制、市场结构与厂商博弈、经济增长与制度边界,以及宏观经济景气分析与预测等领域。先后承担经济和管理类本科生、MBA、EMBA、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多门主要课程的教学任务,讲授的主要课程有经济学通论、经济学原理、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管理经济学、市场营销、经济学理论动态等。 

  近年来,吴老师先后主持编写、参编多部专著、教材,其中主要包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分析》、《西方经济学原理》和《微观经济学》。公开发表的主要科研论文有《协议工资制的合理内核和实施障碍》、《经济软着陆后的热启动》、《中国电信改革的基本原因和路径选择》、《制度性边界和中国经济的制度扩张》、《按劳分配与按要素分配的统一》、《市场失灵与市场的自矫正机制研究》、《西方学者关于竞争市场的利弊分析和政策意义》、《民航价格联盟的经济效应分析》等。先后主持和参加了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主要有《四川省民营企业融资途径研究》、《按劳分配与按要素分配相结合》等。 

  吴老师先后参加多个市、县、乡镇和企业的发展规划制定、管理和营销咨询、旅游开发调研,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先后获得《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并多次被评为高校优秀教师。 

  邵昱,现任中共成都市委党校、成都行政学院、成都市社会主义学院副校(院)长,研究员,经济学博士,成都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兼任成都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委员会副主任、成都市地方志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成都市小城镇建设专家顾问、成都市锦江区、成华区、温江区、郫县、蒲江县等党委与政府的经济(科技)顾问;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理事,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理事,四川省经济学会副会长,四川省《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副会长。 

  曾在高等院校、党政机关研究部门、社科研究机构从事过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二十余年;先后在省级以上多类报刊出版物公开发表学术成果五十篇以上,独立学术专著和主编的著作十余项。参研三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当代人口学学科体系研究》(1996)、《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问题研究》(1998)、《统筹城乡发展中的政府与市场关系研究》(2004)。主持研究省级重点社科课题三项:《产业集群理论与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二次创业’及其效应分析》(2003)、《建设各具特色的和谐社区,加强建设‘和谐四川’的基础工程》(2005)、《欠发达地区城镇社区建设的体制重构及政策选择》(2006)。 

  另外,承担成都市级重点课题十余项。个人专著《宏观人力资源开发与配置研究》获成都市政府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省政府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有十余项成果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经济学文摘》等报刊复印、转载。 

  叶俊英,男,1963年9月生,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北京大学国际经济法学士、武汉大学国际经济法硕士、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从事法律及证券业务工作,对法律、证券、基金等业务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入的研究。曾任中国南油联合服务总公司法律事务部科长,历任广发证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广发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先后发表论文十余篇,与他人合作出版了《中国外资法》、《国际投资法成案研究》等著作,合作完成了《石油合作开发协议法律问题》的科研项目,并亲自参与翻译了《A Purely American invention: the U.S. open-end mutual fund industry》,并主编了研究文集《证券投资基金理论与实践》,在业界引起较大反响,获得业内人士的好评。 

  陈维达,经济学院副教授,1951年出生,福建晋江人。1982年毕业于四川财经学院政治经济学系。曾先后与人合作,出版过专著《当代资本主义走向》、《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研究》、《转型与发展》、《转型与分配协调论》等,在《经济参考》、《人口研究》、《财经科学》、《改革》、《现代大学教育》、《天府新论》以及一些高等院校学报上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参与过国家火炬计划、国家863高技术项目和国家科技部“十五”重点项目的开发。主要研究方向: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现代企业理论。

  跨考教育独家供稿,请勿转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经济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