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信息: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整体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 00:41   跨考教育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简介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设有经济学系、国际经济贸易系、金融与保险学系、产业经济学系4个系和人口研究所,拥有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家文化部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等研究机构,以及国家985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平台“经济发展与转型研究中心”和国家级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经济学院拥有本科专业4个,硕士点(含人口研究所)9个,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二级学科博士点8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 

  经济学院拥有一批具有国外留学背景、学术水平较高、年富力强、团结奋进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60名,其中教授24名(博导22名),副教授16名,其中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5人,人事部等7部委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在科学研究方面,2000年―2007年,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6项(其中2项为重大项目)、教育部社科研究项目9项,并数十次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学术奖励,如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孙冶方经济学基金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成果奖。另外,有2人获得过“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2人获得了“黄达-蒙代尔”学术奖。 

  在人才培养方面,强调“加强基础,注重应用,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培养了一大批深受社会欢迎的经济专门人才。经济学院首先在国内开设“硕士工作站”,受到学生和用人单位的热烈欢迎。近些年,经济学院努力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积极引进海外名校教授讲授系列的、先进的经济学课程;与校内其他院系进行联合培养试点;开展了丰富的学术活动,如“银兴杯”五•二?学生学术论文竞赛、斯密论坛、学术餐会等活动,优化了学术氛围,加强了老师与同学之间的交流和联系,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另外,经济学院每年都要举办文化艺术节、运动会、社会实践活动,深受广大教师及学生们的好评。

  经济学院致力于发挥智力优势为社会服务,每年举办江苏发展高层论坛,邀请国内外高层次学者、政府官员、企业家参与,为国家的经济发展、企业经营提供咨询,被三任省委书记誉为“智力库”、“参谋部”和“桥梁与纽带”;开办研究生课程进修班、高级管理人才培训班、企业总裁高级研修班等,为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人才培训、管理策划;与企业建立横向联系,承担了多项科研项目,许多教师还受聘担任省市及大企业的高级顾问,为地区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和政府决策的智囊团。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师资介绍

  院长 刘志彪 

  刘志彪,男,1959年7月生,江苏丹阳人。经济学院院长,经济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南京大学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和国家重点学科主要学术带头人和负责人之一。在20多年的教学科研生涯中,刘志彪教授曾获得过如下几个重要的“首批”荣誉: 1、1992年南京大学首批跨世纪中青年学术骨干; 2、1997国家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首批入选者及其基金获得者(人文社会科学类); 3、2004年国家人事部等7部委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4、2004年国家教育部首批文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经济学)。5、江苏省首席中青年科学家(2007)。 刘志彪教授于1992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是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4年)。主要兼职为:国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委员,中国生产力学会学术顾问、江苏省经济学会、江苏省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和江苏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学报编委、南京市政府咨询委员,是国内数家大型企业的高级顾问和独立董事。曾赴美国做高级访问学者,赴英国、日本、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地讲课。 

  研究方向

  产业经济国民经济

  教学方向

  产业经济学中国经济

  副院长 刘厚俊

  刘厚俊教授,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兼任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教授。1949年7月生于安徽省蚌埠市。祖籍江苏洪泽。197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哲学系,1980-1982年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经济系专攻经济学。现任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兼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全国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江苏省外国经济学会会长等职。长期从事国际经济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研究,曾赴美、英、法、俄和港、澳、台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研究、交流、教学或考察。在英国期间,分别应利物浦大学和设菲尔德大学的邀请担任博士论文答辩的评审委员,其中在设菲尔德大学还担任答辩委员会的主席。还担任英国《亚洲商业和管理》(Asian Business & Management)杂志的编辑。在校内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国际经济学、中西方贸易研究、西方经济学等10余门课程。个人代表著作有《国际贸易新发展》、《现代西方经济学原理》、《中西方贸易》等,另外还作为主编或主要作者与人合作出版《世贸组织与中国》、《世纪经纬》等10余本著作。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如:“国际经济学关于汇率效应理论的新发展”(《经济学动态》1996年第11期);“发展中国家与小开放国的国际收支模型”(《金融研究》1999年第5期);“20世纪美国经济发展模式:理论、政策与实践”(《南京大学学报》2000年第5期)等。主要获奖有: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指导老师、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南京大学教学标兵、南京大学优秀党员,获南京大学“七、一”奖章、江苏省“红杉树银奖”等。主编的《世贸组织与中国》一书被《中国图书报》评为2000年全国经济类10大优秀畅销书的第六位。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研究方向

  世界经济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关系

  教学方向

  国际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中西方贸易关系研究美国与欧盟经济中美经济体制比较 

  副院长 沈坤荣 

  经济学博士,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后,荷兰蒂尔堡(TILBURG)大学经济系访问学者,美国斯坦福(STANFORD)大学经济学系高级研究学者。现任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兼职教授;江苏省青联副主席。首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是“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兼任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价格协会理事;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江苏省人民政府“十一五”规划专家组成员;江苏省交通经济学会会长;南京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苏州市人民政府顾问;苏宁电器独立董事等;享受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

  研究方向

  国民经济

  宏观经济

  经济增长

  资本市场

  企业战略

  教学方向

  高级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宏观经济与企业决策经济增长专题

  跨考教育独家供稿,请勿转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经济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