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川大国际儒学院成立 开始全球招收儒学研究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 11:0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西部高校第一所国际儒学研究院在四川大学挂牌成立。原全国政协常务副书记叶选平先生亲笔题写了院名。国际儒学联合会常务副会长藤文生先生、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向国际儒学院院长舒大刚教授授予“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牌匾。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是由四川大学、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孔子基金会共同办学,跨院系的研究院。这是继2006年中国政法大学儒学院成立以来,中国内地第二所儒学研究院。

  在2006年,川大就提出建立一个儒学研究院的设想,去年年底,这个想法得到了“国际儒学研究会”、“中国孔子基金联合会”的大力支持,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国际儒学院将利用自身的国内国际联系和学术平台,为儒学研究院的建设进行宣传,促进儒学研究院与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的沟通和交流,并且帮助儒学研究院引进一些教学和科研项目与经费,支持儒学研究院“中国儒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吴小兰女士在挂牌仪式上

  说:“儒学有着千年的历史,四川文化底蕴又深受四川大学影响,这样的学府对于弘扬儒学文化是十分有利的。”

  “目前儒学院有三大任务:第一就是继续完成《儒藏》的编纂工作,第二是培养研究生,第三是加强儒学学科建设以及与外界的联系。”舒大刚说。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主要是培养儒学方面的硕士和博士生,这是在川大历史文化学院基础上联合川大古籍所等机构建立的一个跨院系的非实体学院。目前儒学研究院已有20余名研究生,他们大都是川大历史文化学院、哲学系、中文系的学生。所谓非实体学院是指研究生进入儒学研究院以后,名义上仍然属于原学院,只是在原来的课程上增加儒学研究院特有的儒学、蜀学等课程,并且参与儒学研究院的研究项目。舒大刚笑着说:“从现在开始,儒学院开始招收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的儒学研究生。”

  昨日,作为儒学院院长的舒大刚出席成立仪式后,匆匆离开了现场,在回答记者几个关于儒学院方面的问题后,未对网上论战一事做出进一步回应。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