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丁雪明:2010考研英语阅读理解较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 10:51   海天教育
hai
海天英语辅导名师丁雪明点评英语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我们海天英语辅导名师丁雪明老师。请丁老师给大家打个招呼。

  丁雪明:大家好。

视频:名师丁雪明深度点评2010考研英语 媒体来源:海天考研

  主持人:我们的英语在昨天下午已经结束了,我们在拿到题之后丁老师也对今年的考题做了一个深入的分析和研究。今年的考生说题比较难,有的说有的题没有看懂,丁老师能不能从难易上点评一下。

  丁雪明:我的手机短信都已经被打震撼了,很多学生第一个问题丁老师您看试卷了吗,您知不知道今年的考题是什么。后来我看了看真题,今天我相信所有看访谈的学生都希望从我的口中说出来太难太难了。但是我看了和去年07、08年的真题比较,08年的考题阅读理解是一定要好好看的。如果从基础角度讲,我并不认为它比08、07、09的题难多少,我想可能有些同学在备考的过程当中应该是很充分,因为有很多同学是多年的备考经历。一旦有新题肯定是会有一种陌生感或者是不适感再加上紧张的状态,所以我觉得可能同学们反映,从心理上的反映觉得阅读理解题难我非常理解。但是让我讲我仍然认为对阅读理解题没有比去年和前两年要难很多的趋势。但是我觉得同学们一定要注意,我看了整个卷子以后发现一个特点,就是紧扣形式,我记得从2008年的下半年我在给2010年所有的考生开始去讲座的时候,就是考研讲座,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我记得我跟同学讲了一个问题,我们很多同学在报考研究生的时候,感觉自己考研不考研,考研有用吗,或者考研才真正摆脱自己目前状态的出路。我记得我当时谈到一个社会的现象问题就是经济危机。而经济危机到今年,虽然经济变暖或者好的趋势中间,我们发现教育者把经济类的话题作为今年考题的主打。尤其在我们今年看到第二篇文章和第四篇文章我们就感受到了经济的话题将成为了今年整个阅读的整个考题中50%的题材内容,这个题材具有很强的相似性。我曾经给海天出的一本书,当时经济类的话题我是重点做一个类话题给他们的。所以我觉得同学们如果能理智地去分析考题的话,应该说跟老师在课堂上辅导和以前给的资料中完全涵盖了。我们对刚刚考完考试的同学说一句话,你如果去体会我们的考题,你会发现这个考题并不是以前你在真正做这个题材文章的时候从来没见过的,而可能是,为什么刚才你说的这个问题,有些同学看不懂,我觉得可能对细节情节包括对于整个阅读文章的技能的掌握方面,可能有欠缺。而且我觉得我记得好像跟同学讲了一句话,阅读理解你看不懂照得满分。所以我觉得同学们应该还是有一种乐观的情绪在里面,因为我们不知道我们考成什么样,我们看不懂四篇文章,这四篇文章看不懂我就得不了分数,所以同学们应该乐观一点,要等待,一定要等待。所以我觉得阅读是这个道理。

  至于完形这个文章,是一个研究,这个研究在工人的工作效率的问题,这是人类行为的研究,而这个文章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和2009年的英语知识完形这块有极大的相似形,但是出了考场以后这是喜忧参半的。因为在暑期教过我们完形,我觉得完形给我的目标三分之二的成绩我是肯定能得到的,我听到这个我特别高兴。还有很多完形,老师觉得他们的学生觉得有点难,难肯定是力求完美的学生,他们觉得全对就是容易,但是我稍微错了一两个空,我10分得了7分我都觉得难。在二十岁的年龄就是什么事情我们要参比地看,当然历年也都知道,从大纲的给我们的要求说了,完形填空肯定是比阅读理解要容易,但是短了一篇文章拿走二十个空白,任何一个人都要花时间,这是肯定的。所以我最想给诸位讲的完形需要我们同学利用一些东西,我们讲的前后暗示,然后语句之间的过度连接,你利用这些东西,连接的部分搭配,还是可以得到一些不错的分数的。

  至于今年的新题型其实已经不新了,在这个新题型中我们发现是考的排序题,很多同学说老师我真的不知道它在讲什么。我们到底选项给你了是E段,可是首尾呼应了我们知道,所以这就是我要说的。但是翻译这个地方,的确可能翻译对我们同学来说,这篇文章应该看起来也不是不懂,但是你想得一个好分数,但是我看了翻译和整个题目,我觉得有一个特征,翻译曾经我们说过一句话,它考的就是语言逻辑的基础。我可以告诉大家,对于我所有的学生来讲,应该说这五句话,因为试卷52道题,从46到50这么个句子,这些句子的生单词我认为对任何一个考生是没有的。所以我今天说的就是这么一个道理。

  那么再就是作文了。

  主持人:这样子,就是说丁老师也从阅读理解、完形,再包括翻译也帮我们点评了一下,今年虽然很多学生反映它特别难,但是很多学生说今年的分数线是怎样的呢,丁老师能不能帮我们预测一下。

  丁雪明:你给我们出一个难题,我觉得这个有点早,毕竟今年的考题从难度系数讲,从难度比较来讲,我认为应该跟往年是相似的。所以如果用这么一个参比的概念,我觉得分数跟去年比不会差太多,甚至于参比09年的考题。甚至是江湖气比较浓的参照。招生没有招,今年的考题它在整个状态出现以后,我相信在整个分数线的预测方面,我仍然保持着跟以往相对持平的概念。

  主持人:刚才丁老师也对英语的分数这块给我们做了一下预测。现在吃了一个定心丸,毕竟丁老师在这方面辅导已经很多年了。我觉得这块既然考过了现在不要去想这个问题了。你还有专业课或者数学需要考,也是很重要的。对于作文这块,丁老师能不能把我们点评一下。

  丁雪明:这是我的强项了,其实作文这个东西,我想给诸位讲一句话,昨天学生给我的QQ留言,我好像没发现同学说作文难,这是一种现象。老师你看作文,它考的是大火锅,火锅是咱们中国的特色,那么这个中国特色在包容着一切,我们看到了很多英文单词我们都不会说的东西,但是我们却从中文的体会感到到了世博的概念。所以同学们如果有一个整体思路我觉得是最好的,而且我觉得昨天有一个合肥的小男孩,他给我发的QQ留言说,我看到作文就想到你给我讲的一句话,就是世界阅览中国,在给中国机会。可以说世界属于中国。而且所有听过访谈的同学包括咱们今天可能有2011年要考研的孩子,整个从09年的下半年我也去过一些地方给讲了2011年的讲座。所以我觉得同学们一定要注意。但是在昨天晚上22点57分的时候,尾号529的孩子,他给我写了,丁老师,我们今年的大作文考的就是您的那个洋人包饺子,后来我说包饺子这个我已经知道了,其实你一直跟我讲,就是我手里这本书,考研英语的高分备份手册,包括今年我早上来到…

  主持人:很多学生说2010年的作文丁老师这本书里都有包括了。

  丁雪明:如果同学们好好看这本书的话,这里有一个预测文章,可以说15篇是给我们的英语一同学预测的,这本讲义在提示着第115页,其中就提到洋人包饺子,而这篇文章是我整个15篇预测的第一篇,所以我特别高兴,当然也和我们的海天工作人员也分不开关系。所以我也特别感谢他们,这是一个。再有就是说这本书里面曾经有五篇给英语二的同学,他们所考的试,也是在这篇讲稿里。所以我觉得这本书等于说的确可以帮助我们的两类英语的考生,因为今年好讨厌,我们知道09年的考研英语大纲都到了秋将近了,这么一个时间出现的。所以说很多同学一看,英语怎么办呀,后来同学问我摘要摘要,我英语面考不考,肯定没考,因为它可能是11年的事,也可能是11年的事。所以这些东西我建议大家一定要了解,在我们学习的过程当中一定看教育部。如果让你去做一个摘要,而且还是汉译英的摘要,我觉得非常难。而且还是很多同学,比如我们现在同学们知道真正摘要这个东西没有考,但是对于2011年的考生来讲你不能不重视它。

  主持人:这是一种趋势。

  丁雪明:所以大作文这本书里是有的,我记得暑期给同学们上课的时候,因为我们也是在别的地方讲别的项目,这本书是我在给同学们讲的讲义,这个讲义我给大家编写的一共是110页。所以我讲110页讲222页,332页还不能成就你的梦想吗。所以这本讲义中也提到了全球一体化的话题,包括我们讲的通知。这里也提到了英语二的感谢信,所以我觉得同学们一定要记得,作为老师来讲,我觉得我很高兴。我告诉同学们一定要重点去看这两本书,我的责任就达到了。我真希望大家关心丁老师,关心这本书,你在相信你看讲义的时候,看访谈的时候,你一定能感受到这句话的含义。

  昨天有一个小孩给我打电话,他是山东的。他到书店看到这本书就买了。他说这本书的附录一的模板,所以我觉得同学们看到这个作文,它就是世博,把这个感觉到了我就要跟同学们讲,你没有这本书,我详细地讲解了2002年的考题,而且我一直在说机会,这个2002年的考题我们都知道有一个穿中国少数民族的美国女孩她在微笑,她的笑脸的微笑一定要在我们的作文中出现的。当时我记得说过,这是相互的,既然是相互,美国女孩象征着国际文化,就象征着世界。她可能代表的就是爱因斯坦,那个微笑。所有这些东西你要体会,正是因为她到了东方,而且她穿上了中国少数民族服装。所以2009年的作文题一点都不难,因为历史在重现。我完全可以说2002年考题老师讲了,都可以考好。

  这段时间我也是很忐忑,我真希望我的学生考得特别好,所以作文我就想起了火锅,咱们中国人吃火锅,因为这真是咱们中国的一个特色,我也觉得咱们同学们也能感受到,教育部的专家若我们感知中国与世界一体,也就是我们说的全球一体化的意思。

  主持人:丁老师也非常激情地帮我们分享了他这份喜悦然后分享了同学给反馈过来的意见,或者说他们的一些自己能够把这个题运筹帷幄地做出来。

  丁雪明:真希望他们能写得特别好。

  主持人:这是我们10年的题丁老师从头到尾给我们分享一下,对2011年可能从今年的考试当中他们想知道明年我要考研的话,对我的一个启示和影响是哪些?

  丁雪明:2011年的考生最近跟我联系特别频繁,就是说这个大家认为是什么呢,我觉得最重要是基础。比如现在是冬天,我们到了1月份,冬天到了我们春天也不会远了,要运筹一下播种,今年的火锅里还有一个老子的道法自然,我觉得春天一定是要播种的。而这个时候我相信今天所有看访谈的2011年的考研学生,想必你们在今年的秋天看到我了。我跟同学说一说,比如我们现在谈几个现象,现在四六级过来,我特别希望四六级没过的学生,现在成绩还没有出来,没有出来也不要担心,我特别希望四六级还没过的孩子在2011年做一件事,争取在2010年的六月份过了四六级。那么没关系,因为多跟丁老师沟通,因为丁老师实际希望大家能跟我沟通,我希望大家记住你一定要把这个考试体会体会,而且千万不要说四六级和考研是矛盾的,这不矛盾,因为都是教育部出的。所以它一定有很大的相似性,所以备考四六级肯定对考试有帮助。

  再有一个要告诉大家,我们同学们要注意,比如我曾经写过的(美文赏析单词),我记得给同学们讲春季的基础课的时候,经济类的问题一定要注意它,现在我们都说应时性,我们阅读卷是怎么出来的,西方主流媒体,主流的刊物。我相信西方什么是永恒的话题,所以我觉得在处理过程当中,这个没有什么,就是要去理解。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提前要告诉2011年考研的同学,背景相似的时候,看几篇之后很多都是相似的。另外记住不要贪婪,这个指(美玉)有十本书,我有五本书,(美玉)的十本书可能半本都没看,因为她英语成绩好,但是我笨鸟先飞。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相关的东西,当然我这个可能没有描述特别到位。但是我一定要告诉大家,在这段时间大家一定要抓基础,单词长句的翻译,老师我写作要不要写,没关系,写作我一定要教你。

  所以这就是我要给诸位讲的。

  主持人:2011年的学生在这个阶段更多是要抓基础,不要特别忙乱地去说2010年都这么难了,那我可怎么办。2011年的学生也请随时关注丁老师这边的动向,丁老师也有自己的博客还有自己的空间,可以随时登陆丁老师的博客去留言。

  丁雪明:我也会非常勤奋在新的一天。

  主持人:今天我们就大概聊到这里,也请丁老师给我们2011年的学生来一些祝福,毕竟2010年已经过去了。

  丁雪明:那也祝福,2010年的学生对你还是有一种说希望能给我们一种心理上的祝福,我觉得今天我既要跟2010年的同学,2011年的学生,就是马上要成为我的学生的孩子们说一句话,既然已经过去了就不要想了,因为过去了就没有往返票。如果你是轻松的话,那么我相信雪化了你一定会更加茁壮,而且我想请同学们一定要记住,考研我们一定是考得上和考不上。今天我特别想对那些考得不是特别好的孩子说一句话,相信自己,因为2010年的你要比2009年和2008年的下半年更加聪明,因为你成熟了,相信人生不仅仅只有考研这件事情,我们为考研牺牲了多少,比如我们陪伴父母的时间,和自己爱的人的时间,甚至我喜欢做的事情我都没有做,我想吃什么东西我都没敢吃,相信这些同学想想我们的火锅吧,我们的人生态度应该是包容的。所以我相信听访谈的所有孩子和即将认识丁老师的同学们你们应该成为一个君子,君子坦荡荡,而且最重要的是我们知道定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希望所有同学当你内心无限宽广和辽远的时候,真正的成功就会来

  丁雪明:2011年的学生。

  丁雪明:你们的师哥师姐非常棒。

  主持人:就是就访谈到此结束,接下来我们还会有数学方面的点评,包括专业课的请各位学生关注。  

  考试结束之后欢迎参与政治英语数学讨论,发表你的观点和感受,与网友对一对答案。今年试题难不难?新浪教育特约多位名师在论坛进行24小时答疑。送考试祝福,请点击进入许愿专区。自我感觉考得不好的,欢迎进来发泄一下。欢迎参与2010年考研成绩预测复试线预测,并查看其他人的估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英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