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揭秘南大研漂村:月花三千 租房堪比胶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3日 21:02   天津网
出租房内简陋的环境让人触目惊心
出租房内简陋的环境让人触目惊心
电脑是屋里唯一“值钱”的物品
电脑是屋里唯一“值钱”的物品
楼道的环境和屋里相差无几
楼道的环境和屋里相差无几
我们这样的被叫做研漂族
我们这样的被叫做研漂族

  研漂合租:一人占地2平米

  天津网讯  吴晓琳 即时播报 天空早已泛起星光,大中路上的路灯与路旁教学楼的灯光点点辉映。晚上十点半,学生们从南开大学二主楼里鱼贯而出,身后教学楼的通明灯火渐渐熄灭。

  沿着大中路,走过化学楼,行至范孙楼,从老图书馆自习回来的学生渐渐汇集至此,他们都要经由乐群南路走向南开大学内最大的考研生住宿区——西南村。

  “很多考研的人都在西南村租房子住,还有部分人住在北村。”小郑在2010年3月份在西南村17号楼租了一间房子,打算在这里实现梦想,考取南开大学中文系研究生。

  “我2009年毕业后,在河北省电视台工作,今年1月决定辞职,专心致志地考研。”

  这是一个70年代建成的筒子楼,狭窄的走廊上贴着各式维修家电疏通管道的小广告,小郑与另外一名考研生租住一间40、50平米的独单。“我知道,我们这样的被叫做研漂族。”

  西南村约有65栋楼,北村约有22栋楼,在这80多栋楼里都有“研漂族”的身影。

  在“研漂族”里,多是已毕业的外地考生。一部分人刚从本校毕业准备考研,又不愿离开熟悉的校园环境,于是选择在学校内租房备考。更多的人从全国各地赶来,在他们向往考取的象牙塔内落地安家。

  “我租这间房子一个月650块,再加上生活费和买参考书的费用,平均下来一个月得花费1500,这里面房租就占了一大半。”

  在这间独单里,热水器已经坏损,冲水马桶的冲水钮常常失灵,房顶的灯泡常年不亮,小郑夜晚学习的时候,从来都是打开两盏台灯。

  “这里环境的确不怎么样,但是在学校附近租房,这个价格算是可以接受的了。”

  在西南村里,研漂们除了住独单,还会三、四个人合租两室或三室一厅的房间。

  “我的朋友是四个人租了一个三室,最大的屋子两个人住,其余一人一间。两人住一间900元,一人住的一间700,四个人分摊2300元的房租,就是为了环境好点。”

  在一些三室一厅的住所里,房东在每个房间放上四到六个高低铺,每个房间只有一个大柜子,所有住宿人的行李全放在一起。部分“研漂”每月花300元,仅仅能在这里租一个2米长一米宽的床位。他们在这里的活动空间,也只有2平方米。

  “我一个考研的朋友告诉我,他估算这次考研要花费一万五到两万。”小郑拿笔在本子上粗略地计算。

  “一个月房租500,再加上煤水电费,吃饭1000块,每个月买书和各种培训班的报名费,每个月要花到3000块钱。”

  小郑放下笔,翻了翻放在桌旁的参考书。“对于我们来说,钱和房子不是最上火的,关键还是每天要好好学习。”两盏台灯下,他的身影在白灰墙上交错得斑驳。

  ·考生口述:两次考研失败我得到的是锤炼

  ·考生口述:承受压力 我为父母去考研(图)

  ·考生口述:经历考研 电脑前呆坐一夜(图)

  ·考生口述:活着挺好 经历考研很充实(图)

  ·考生口述:在工作中找到考研的意义

  ·考研复习大计:十五小时连轴转(图)

  ·考生口述:我只是在“漂” 而不是“研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