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十一五”人文社科研究成果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14:47   新浪教育

  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幼儿园课程数字化资源库》

  2010年5月20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菁苗国际幼教主办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幼儿园数字化资源库研究》成果,暨中国人民大学菁苗国际幼教《幼儿园课程数字化资源库》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原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政协常委田鹤年,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著名经济学家李连仲等国家重要领导人及中国人民大学校领导;梁志?、周兢等多位知名幼教专家;以及来自全国五百多所重点幼儿园园长出席了此次会议。

  《幼儿园课程数字化资源库研究》是国家教育部“十一五”人文社科重点研究课题,也是我国第一个对幼儿园课程信息化进行系统研究的部级课题,该项研究诣在顺应我国学前教育发展趋势、满足幼儿园数字化课程需求、实现学前教育信息化的伟大目标。中国人民大学菁苗国际幼教作为该项研究成果的承载者,将肩负起向全国幼儿园传播、推广数字化多媒体教育形式、输出优秀数字化教学资源、推动学前教育信息化发展进程的重要责任。

  会上,顾秀莲、王文湛等领导为本次新闻发布会剪彩,并围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及学前教育发展问题做出了重要讲话,为幼教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幼教机构和广大幼教工作者寄予了厚望。

  我国的几位著名幼儿教育专家在会上解读了《幼儿园课程数字化资源库研究》的重要成果,肯定了数字化教学在幼儿园教学中的必要性,并对中国人民大学菁苗国际幼教为发展幼儿信息化教育、信息化管理、信息化建设做出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以及当今教育发展形式下,采用多媒体技术对幼儿进行整合式教学是当务之急的发展需要,对提升幼儿园教师教学质量,幼儿园特色办园等方面都将具有重大意义。

  本次大会上还举行了全国首家“中国人民大学菁苗国际幼教数字化幼儿园示范基地”的授牌仪式,北京军区司令部幼儿园园长从顾秀莲副委员长手中接过铜板,至此也标志着幼儿园已经逐步迈入现代信息化教学的新领域。

  数字化多媒体教学技术作为一种全新、先进教学手段已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和计算机技术的飞跃发展深入到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教育领域,并作为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在教育中得到了广泛有效的应用。在学前教育领域中,数字化多媒体教学不仅可以激起幼儿浓厚的学习兴趣,促进幼儿早期智力的充分开发,还对幼儿行为规范的养成及良好心性的培养具有积极作用。同时,多媒体教学也使得幼儿教师在执教过程中更加有的放矢,使以前无法实现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活动通过多媒体设备及课程的结合完美呈现,教学效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据记者了解,此次的《幼儿园课程数字化资源库研究》成果是中国人民大学菁苗国际幼教向全国幼儿园推行多媒体数字化的教学端,为了使数字化的优势充盈幼儿园日常活动的各个部分,中国人民大学菁苗国际幼教还将在全国范围内向幼儿园提供管理、经营、建设等多层次的十余项数字化系统方案,其中包括《幼儿园数字化环境创设》以电子投影、交互式电子白板构建幼儿园数字化教学环境;《远程视频支持系统》实现幼儿园异地管理、专家讲座、交流、教学的数字平台;《幼儿园ERP系统》一项智能化幼儿园管理系统,一台电脑就可以实现幼儿园每天的动态监控等。这些数字化创设方案基于国际幼教领域数字化发展的成功经验之上,将成为我国幼儿园发展与国际化接轨的又一契机。

  此次会议标志着中国幼教事业发展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在幼教专家的指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倡导下,中国幼教事业会迎接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