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招揽硕士生打公费牌 未来10年将扩招6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 10:08   汉网-长江日报

  汉网消息(记者朱建华)昨日,全国近80所高校“摆摊”华中科技大学,参加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的2011年研究生招生咨询会。咨询现场,一般高校大打“公费牌”揽生源。

  武汉工业学院是昨日与会的高校之一,该校第一志愿报考录取后免收学费、发放普通奖学金、设立优秀研究生奖学金、提供“助教”、“助研”、“助管”岗位的多项优惠政策,显得十分引人注目。

  河南大学负责现场咨询的老师介绍,该校目前大部分研究生还是公费,自费只占了一少部分。记者从河南师范大学咨询处了解到,该校研究生中公费与自费的比例约为80%、20%。福建中医药大学称,该校90%以上研究生免交学费。

  西南大学2010年实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后,30%的硕士生在享受全额学费资助后,每年还可获2700元的生活费。哈尔滨工业大学是我国首批试点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高校,该校40%的硕士生可以获得全额学费资助以及每年3000元的生活费。

  是读名校的自费生还是读一般高校的公费生?两者相比,每年有上万元的“利差”,这让一些准备考研的学生感到“很纠结”。武科大中南分校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周业凯说,希望将来能读公费生,这样能缓解家庭的经济负担。

  “相比于名校,一般高校通过较高的公费生比例吸引生源”。某高校研招办负责人介绍,招生计划与公费(自费)是昨日考生咨询的热门话题。他认为,随着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不断扩招,名校公费读研的比例可能会降低。

  研究生10年将扩招60万

  在昨日研究生招生咨询会现场,不少高校根据近年我国研究生的增长幅度,对本校的研究生招生计划数作了预测。

  据统计,2009年全国在学研究生140万人。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目标,今后10年我国研究生扩招60万人,计划2015年达到170万人,2020年达到200万人。

  “当地冷不冷”成研究生招生咨询问题

  在昨日举行的2011年研究生招生咨询会现场, “当地冷不冷”成为一些考生向东北地区高校提出的问题。

  哈尔滨工业大学咨询点负责人告诉记者,考生咨询的问题涉及多个方面,其中有南方的考生提出:“到哈工大读研,冬天会不会冷?”

  从小在哈尔滨长大的张晔,去年被保送到华中科大读研。张晔昨日在哈工大的咨询点告诉咨询者不必为气候担心,“夏天凉爽,冬天室内有暖气。”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