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研招推免校新增50所 北京地区有4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 13:53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徐 凡)  教育部近日公布了《关于做好201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在50所新增具有硕士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的院校中,北京地区有4所,分别是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和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通知指出,2011年推免工作有关高校要加强推免生的校际交流并尊重学生意愿。各有关高校要逐步建立和完善推免生校际交流和保障机制,鼓励和支持本校推免生到其他招生单位就读,不得干预推免生合理流动。被多个接收单位接收的推免生,由考生自主选择去向。

  通知要求有关高等学校要逐步建立健全与培养质量、学科水平、专业特色和创新人才等因素相联系的推免生名额确定激励机制。在教育部确定的名额内统筹兼顾各学科专业和各专业学位类别生源情况,合理安排学术型和专业学位两个类型推免生名额的分配,积极配合促进研究生教育结构的调整。

  通知明确,2011年招收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高校,仍须从取得学术型推荐免试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遴选,除2010年以前已备案开展招收直博生工作的高校外,其他具有理、工、农、医学科门类国家重点一级学科的高校也可在该重点一级学科内招收直博生。招生人数一般不超过本专业招生人数的20%。已经开展直博生招生工作的高校维持原有范围不变。

  据了解,推免生工作是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荐”是指普通高校按规定对本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进行遴选,确认其免初试资格并向招生单位推荐;“免试”是指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必经过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初试,直接进入复试。招生单位接收推免生申请时间一般在每年的8月中旬至9月底前后。推免生复试在每年的9月底至10月上旬,录取在每年的10月中旬左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