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研究生招生报名启动 驻济高校增专硕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 10:18   舜网-济南时报
2011研究生招生报名启动
2011研究生招生报名启动

  2010年1月9日,在山东师范大学硕士生入学考试考点,考生们有序进入考场。当日,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开始,全国报名人数达到140万,就业形势严峻使相当多毕业生改变就业规划,加入考研大军,增加求职资本,这也是2001年以来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的最高纪录。

  舜网讯 2011年考研大幕正式拉开,考生预报名工作目前已启动,网上报名将于10月10日开始。今年,山大等驻济高校专业硕士招生数量将继续增加,2011年将新增19种专业硕士学位。

  准考证要考生自己打印

  2011年考研预报名将截至9月29日(每天9:00—22:00)。正式报名时,考生要进行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网上报名时间为10月10日至10月31日(每天9:00—22:00),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再修改报名信息。网报后,考生必须到报考点现场确认信息并缴费、照相,时间为11月10日至14日。

  今年考研报名招生单位将不再给考生邮寄发放准考证,需考生自己从网上下载并打印,时间为2011年1月1日至14日。2011年1月15日至16日(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在1月17日进行)将举行2011年研究生招生全国统考,复试一般于2011年4月底前完成。

  新增19种专业硕士学位

  按教育部要求,2009年起,除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等管理类专业和少数目前不适宜应届毕业生就读的专业学位外,其他专业学位陆续面向应届毕业生招专业硕士,实行全日制培养。

  2011年,各高校专业硕士招生规模继续扩大,将增加金融等19种专业硕士学位。山大等驻济高校2011年硕士招生总计划也小幅增加,增加的计划多集中在专业硕士中。

  山大2011年将增加10个专业硕士学位,包括会计、国际商务、应用统计等;山师新增6个专业硕士学位,分别为国际商务、应用心理、工程硕士、旅游管理、新闻与传播、翻译;山财新增金融、保险、会计、翻译、应用统计、国际商务、税务等7个专业硕士学位。

  专业硕士比例将逐步提高

  “从目前情况看,考生第一选择还是传统的学术型硕士,然后才考虑选专业硕士。”山师研究生院副院长张维军说。尽管我国研究生招生政策继续向专业硕士倾斜,但不少考生和家长仍对专业硕士存在偏见,认为其“含金量低”。2010年,不少驻济高校的部分专业硕士学位未能招满。

  张维军告诉记者,学术型硕士更侧重科研和理论,一般学制3年;专业硕士更侧重实践和能力,一般学制2年。两者并没有太大区别,多数学校都会对专业硕士提供公费和奖学金名额。目前,专业硕士比例相对学术型硕士较低,未来我国将继续调整研究生教育结构,将学术型硕士的少量招生计划调至专业硕士,力争2015年专业硕士和学术型硕士的数量比例达1:1。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报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