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考研两变化:准考证下载打印 专硕扩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 10:20   大众网-生活日报

  备受关注的2011年“考研大战”即将全面展开,与往年相比,驻济高校在招生中有两处变化值得考生关注,而最大的变化就是专业学位硕士招生规模扩大,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驻济高校纷纷增加了“非传统”研究生类型的招生专业数量。

  变化一:准考证要自己下载打印

  目前,2011年研究生招考预报名已经启动,截止日为9月29日。网上正式报名时间为10月10日至10月31日(每天9:00-22:00),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再修改报名信息。网报后,考生必须到报考点现场确认信息并缴费和照相,时间为11月10日至11月14日。

  今年招生单位不再给考生寄发《准考证》,考生要自己从网上下载准考证并打印,时间为2011年1月1日至14日。2011年1月15日至1月16日(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在1月17日进行)将举行全国统一考试。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一般于2011年4月底前完成。

  变化二:专业学位硕士增至38种

  2011年,各高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仍将扩大,考研可选择的专业学位硕士增加19种,达到了38种,包括金融、国际商务、应用统计、税务、保险、资产评估、应用心理、警务、新闻与传播等。

  其中,山大将增加10个专业学位硕士专业,包括会计、国际商务、应用统计、工程管理等;山师大在原有6个的基础上又增加了6个专业,分别为国际商务、应用心理、工程硕士、旅游管理、新闻与传播、翻译;山财在原有的MBA、MPA 两个专业学位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金融、保险、会计、翻译、应用统计、国际商务、税务等7个专业学位;济南大学还未确定最后的招生计划,但表示肯定会增加专业学位硕士的招生。(记者 尹玉涛)

  专业学位硕士为何这么“热”?

  专业学位硕士是相对于传统学术型硕士而言,如MBA、MPA等。2009年起,教育部决定将大部分专业学位硕士开始全日制培养,并招收应届毕业生并发放“双证”。

  据山师大研究生院副院长张维军介绍,传统的学术型硕士更侧重科研和学术,一般学制3年;专业学位硕士更侧重实践和能力,一般学制2年。目前,我国专业学位教育以在职攻读、非全日制攻读为主,在每年招收计划中,专业学位研究生仅占10%。

  山建大研究生处处长张志刚介绍,我国将会继续调整研究生教育结构,比如不少高校今年将会把2010年学术型研究生招生规模数5% 的计划调至专业学位。2015年,专业学位硕士和学术型硕士的数量比例有望达到1:1。而这种发展趋势上的变化,也是驻济高校热增该类研究生招生的主要原因。(记者 尹玉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报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