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报名不迷茫 院校专业早下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 18:05   海天教育

  2011年的考研报名工作已经开始了,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这是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行为,就像我们的考研事业已经箭在弦上了,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担忧的看到,部分考生对自己要报考的院校专业还是迟迟不能“下手”,根源还是大家对自己的认识与目标不够明确,或者说在考研的最初就不够坚定不够清晰!

  针对这部分考生的报考,海天老师给大家的建议是:在进行选择的时候应该遵循“先专业再学校”的顺序。纯粹从考试难度来讲,专业对难度会有影响,但是真正起核心作用的是学校。院校专业选择时主要是从内部和外部两方面来评定,最终确立目标。内部指标主要包括:目前的复习进度;审视一下自己是否偏科;现阶段的执行率。外部指标主要包括:欲报考学校的报录比例、推荐免试生占总招生人数的比例、报考该学校考生的竞争实力。通过内外两方面的考虑,对自己现阶段的情况有更清晰的了解,才能准确地定位自己所能报考的目标。

  这是对2011年考生的一个建议,考研是我们人生中的一个重要选择,而且这个选择也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之后,那么,未雨绸缪就是必要的。这里,海天老师想就重要的院校专业选择这一点来给大家进行一个提醒和建议。

  院校专业一定要早确定!在接触的学生中,很多人都是知道自己要考研,知道自己理想的院校专业,同学们注意,这里我用的是“知道”,为什么不是“确定”?因为很多同学确实是这样,对考研的目标只是有一个大概的框架,对很多步骤与节点都不是很明确,尤其表现在这个院校专业选择上,很多人都是在没有对自己有个正确评估的情况下,凭借主观意愿来定的,这就很容易出现问题,容易变来变去,影响复习不说还会增加负面力量。海天老师建议大家在决定了自己要考研的时候,就要认真的考虑自己的目标院校专业,这样才能让自己的考研之路更加清晰,直达。当然,这个考虑是要基于对自己有个清晰的认识,对自己的未来有个规划,既然决定了考研,那么我们必须是抱着一个美好并实际的理想的,并且一定要充分考虑它的可行性。在制定目标之前,我们要考虑到自己的一个知识水平基础,可进步空间及可提高能力的其他因素,同时还要对外部环境也就是考研形势及院校信息有一个了解,这样做到知己知彼才能正确决策,运筹帷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