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月30日考研预报名结束 应届生热度不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 10:16   扬州网
考研预报名热度不减
考研预报名热度不减

  根据教育部安排,9月25日-29日是2011年研究生应届生网上预报名的时间。昨天,记者在扬大采访时了解到,2011年研究生报名依旧一片火热。不过,由于近些年来研究生的就业形势不明朗,许多应届生都把找工作放在第一位,考研越来越沦为他们的“备胎”。

  研招预报名热度不减

  昨天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扬大瘦西湖校区宿舍区附近一间自习室,这里已经座无虚席,课桌上摆满各种版本的考研书籍。在课桌旁边,水瓶也随处可见,很显然有人打起了“持久战”。

  “我们班许多人已经报过名了。”大四学生小王小声说,他所在的专业属于师范类,“就业形势并不是十分乐观。现在当老师都要考试,如果考上了研究生,应该会比现在有优势。”“文科类专业就业门路虽然较多,但是大多待遇很一般,最理想的就是考公务员,但是现在报考公务员大都要求研究生学历,或者要求一定的工作经验。”扬大某文科专业大四学生周伟说,班里有许多人都有类似想法,“通过考研或许可以增加就业砝码。”

  “先考研吧!考不上也能继续再找工作,考上了最起码能为今后的就业增加砝码。”扬大医学院大四学生小薛正在一家医院实习,今年她报考了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班上很多同学也选择了考研。

  虽然没有准确的统计数据,但记者从扬大几个学院了解到,和以往相比,明年的考研情况依旧火热。以扬大兽医学院为例,截止目前,该院已经有近百人报考,这一数字也比以往多出不少。

  考研、找工作,不少人“两手抓”

  不过,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应届生报考研究生的热情虽然不减,但与以往相比,许多应届生不再将考研作为第一选项,而仅将之作为工作的“备胎”。

  “研究生毕业之后还不是要找工作?谁知道4年后会是什么样子!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研究生已经在‘贬值’了。”扬大某院大四学生小常告诉记者,他考研和找工作“两手抓”,“如果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即使考上了研究生也可能放弃。”

  记者注意到,在扬大瘦西湖校区自习室内,桌上放着考研书,书桌里放着公务员书籍的学生大有人在。“作为文科生,最理想的当然是考公务员,如果考不上,再读研也不迟。何况二者在时间上并不冲突。”扬大文学院一位同学说。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考研者也越来越着眼于3年之后,越来越钟情于报考名校。“要是考不上我自己心仪的学校,

  被调剂什么的,我是不会去读的,”扬大医学院的小薛说,周围的同学大部分报考的都是上海交大、复旦、协和医科、华中科技大学等名校。

  “我关注了一下网上的招聘信息,许多招聘单位都对研究生的毕业院校提出了要求。很多都要求‘211’、‘985’院校毕业。这在上海表现尤为突出,那里的落户条件就规定,毕业生须是‘211’院校。”扬大文汇路校区一名大四学生不无抱怨地说。

  扬大某学院一名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分析,许多考生选择报考名校,都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找工作可能更加容易一点,业务发展和个人升职也肯定不一样。”不过,有关专家建议,考生不要盲目追求所谓“985”、“211”,“这些学校未必每个专业实力都很强。还应该以专业为导向,有许多看起来一般的学校,也有一些专业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报名期内信息可修改

  根据安排,今年的研究生网上报名仍分为两个阶段。9月25日至29日每天的9:00-22:00,为应届生网上预报名时间;正式报名时间为10月10日-31日每天9:00-22:00,应届本科毕业生预报名信息有效,无需重复报名。在上述报名日期内,考生可自行修改网报信息。

  今天是应届生网上预报名的最后一天,考生网上报名填写报考信息时需注意以下事项:考生只填报一个招生单位的一个专业。待考试结束,教育部公布进入复试基本分数要求后,考生可通过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了解招生单位的生源缺额信息并根据成绩再填报调剂志愿。应试的外国语语种按招生单位的规定任选一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