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冲刺首选“吉宅” “状元公寓”租情看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 14:07   中国经济网

  对于考研一族来说,这个学期已进入“冲刺阶段”。记者近日发现,北京几大名校周边的居民楼因盛传考试命中率高而“租情”看涨,吸引大量考研一族纷至沓来,成为他们首选的“吉宅”。

  北大南门对面的海淀路小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小区共有10栋居民楼,社区中的告示栏上贴满了招租和求租广告,“状元公寓”、“只租考研学生”、“共同在考研路上奋进”的励志字眼格外醒目。记者以考研求租者的身份走进一户居民家中,原来两室一厅的格局已经被改动,变成容纳10人的集体宿舍,在一间住着4人的小屋内,除了上下铺和桌子,就是考研学生的行李和各种考研辅导资料,此外再也没有多余的空间。

  记者在海淀路小区了解到,这里因为每年都有多人考上北大的研究生,因此被考研族称为“北大研究生专用宿舍”,居民赵女士更是自豪地告诉记者,租住在她家的考研学生已经连续3年金榜题名,每年都有人回来看她。

  类似的情况在人大、清华、北航等名校周边的居民楼也十分普遍。因为每年都有租住在名校周边的考研者梦想成真,不少人不惜出高价也要争到一席床位,很多“吉宅”的房东都是按床位收费,4人间每个床位400元左右,6人间350元左右。单间相对更贵,一间13平方米的单间租金在1500元左右。而相同面积的普通住宅租金只有几百元。

  花高价租“吉宅”值吗?租住在人大西门外紫金庄园的张成然属于赞成派,他今年准备报考人大,需要经常去人大听课,“住在学校附近省去交通的周折,更重要的是随时掌握信息。”张成然说,报考相同学校的考研者聚到一起,他们在交流考研信息的同时也营造出了考研氛围。

  而持反对意见的人则认为,“吉宅”为某些人提供了一种心理安慰。今年报考北大的陈晨告诉记者,他从来不相信什么“吉宅”,“都是租房子考研,只要价格合理,距离远近适中,在哪里复习准备效果都是一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