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认清目标向前冲:考研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10:03   舜网-济南时报

  近日,2011年考研已经正式启动了网上报名,新一轮的研究生考试拉开了序幕。随着就业形势的严峻,加入考研大军的同学越来越多。从大三甚至更早,就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开始关心、咨询考研事宜。选择考研,同学们要做怎样的准备呢?

  端正自己的考研目标:认清自我,准确定位

  有了考研目标,准备为之努力了,是不是就意味着开始艰苦奋斗了呢?NO!你对自己的兴趣、专业、报考单位……了解么?如果你的回答是模糊的或者干脆是否定的,那么不要盲目开始复习,这样只会让你事倍功半!

  首先,确定自己的考研方向,如果你一直对现学专业有兴趣且满意,并且学习能力尚可,不想挑战高难度,那么完全可以选择本校本专业;如果你对专业比较满意,但是对名校有期待,那么跨校本专业就很适合您;如果您本身已在名校,只是对于自己所学专业不是特别满意,那么建议您本校跨专业;如果您对于学校与专业都颇有微词,那么跨校跨专业是您最好的选择。

  实行自己的考研计划:计划明晰,坚持到底

  经过上面的剖析,你已经对自己有了清晰的定位,接下来就是学习过程的具体实施了。很多同学信誓旦旦的开始自己的考研征程,但是往往坚持下来的只是一部分,这不是说我们的同学不够优秀,只能是说我们的定力还不够。

  首先制定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计划不是用来安慰自己的,计划是约束学习的,很多同学经常处于制定计划修改计划的反复中,这对于学习没有丝毫帮助,计划的最终目的是执行。

  其次,用方法学习。很多同学有这样的困惑,为什么自己辛辛苦苦的努力,结果还是不如某些“不太用功”的同学呢,除去智力与基础所占的很小一部分原因外,很大层面上是因为不习惯于用方法学习。

  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戒骄戒躁,平常心待之

  考研是自己的事,横向比较固然会刺激动力,但也往往造成心浮气躁或者灰心丧气等不正确心态,所以,纵向比较才合理,根据自己不同时期不同状态不同复习方法等的比较,对自己有个总体客观的了解,更有利于进步。考研期间要尽可能的排除外界事务干扰,保持心如止水,不骄不愠,从而减少心理波动因素。这就要求你在考研期间内,减少交友会友次数,吩咐你的朋友、亲戚尽可能不给自己添麻烦,哪怕是请客吃饭的事也要减少,还有那些与考研无关的杂事,该减少的都要减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