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找工作忙考研 “大五”生坦言不是逃避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14:0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正在自习室里备考的学生们。
正在自习室里备考的学生们。

  在德州学院附近的小区里住了很多为考研做准备的“大五”学生:他们就是已经毕业,却选择不工作而是专心考研的—群人。他们坦言,并不是为了躲避就业压力而不选择就业,而是为了追寻自己的梦想,—直在努力。

  记者在德州学院第二食堂见到了2006级纺织服装学院的毕业生徐红。“我选择考研确实有就业压力大的原因,但我并不是为了逃避压力而不就业。主要是想要更好的工作机会。”徐红告诉记者,她从大三下半学期就开始为考研做准备了,但由于自己所报学校的分数太高而没有被录取,“我考研并不是一时冲动。现在之所以不工作就是想一心一意地好好考研,为将来更好地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谈到“考试族”这一称谓时,大多数不就业而选择继续考研的学生并不认同。2006级心理学专业的王胜强说:“这一称谓是对我们的误读。我们并不是逃避就业压力,我们是一群有梦想的人。”他告诉记者,他从高中起就有上名牌大学的梦想,但由于在高考中发挥不理想而未能实现。“考研不仅仅是为了选择更好的就业机会,更重要的是实现自己梦想的一种追求。”

  累并不算什么我们需要更多理解

  “我们考研的学生大部分集中在图书馆四楼和五楼的自习室里。由于考研的人太多,我们每天都会安排专人早晨5点多就去自习室占座。到了晚上9:30图书馆关门之后,我们还会转移到教室里继续学习到10:30,基本每天都这样。”王胜强的同学李哲告诉记者,“每天学习很累,但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的。”

  记者了解到,很多“大五”考研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们选择这条路时,面临的不仅仅是累,更多的是来自社会的不理解。李哲告诉记者:“累还不算什么,更多的痛苦是社会的不理解。上了这么多年学还要继续让家里供,自己也会觉得对不起父母。还有一些人嘲笑我们是逃避社会责任的人。其实他们并没有看到我们所付出的比常人多百倍的努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